Wednesday, April 20, 2016

裁一個人的員,就是怕你有經驗有熱誠



立場新聞製圖

你的經驗,你對新聞的熱誠,是後輩最寶貴的資源。」是《明報》記者留在姜國元桌上的感言。

輕輕的兩句話,很沉重;我看得悲從中來。

你的經驗,你對新聞的熱誠,是後輩最寶貴的資源。」

對不起,記者這一行,有一個很明顯的趨勢︰

它就是不喜歡你的經驗,記者最好像一張白紙;它就是不想你有新聞熱誠,記者最好做一個錄音機;它就是不想你成為後輩的最寶貴資源,因為怕記者「學壞」。

對於那些無經驗、無承擔、權柄倚仗於老闆的人而言;身邊一個有經驗、有熱誠、後輩信服的人,正是最危險的人。

一定又有人說,炒一個人,有甚麼大不了,老闆有權。

姜國元甚麼人?筆名安裕,明報健筆,學識淵博,他同時是明報執行編輯,同儕稱他「中流砥柱」,「精神領袖」,「靈魂人物」,主管日常運作。

像這樣的新聞從業員,有經驗、有人脈關係、有江湖地位、能感召下屬,又熟悉機構運作。這些豐厚的文化資本,理應是報館珍重的「資源」。

不,遊戲規則已經改變,當今世道,這種人要消滅,來一個天下間最荒謬的裁員︰裁一個人的員。為了顯示他不是裁一個人的員,現在只好假戲真做,找多些人陪葬。

這世道,經營報紙,不是靠做好新聞。只要你聽聽話話,主子會高興,有獨家李波訪問給你,有獨家偶遇提供,有白宮發言人消息,有廣告飼養你,有紅色商人入股。前提是,你千萬不要做好新聞,你千萬不要太認真,你千萬要收起你的熱誠。

你認真,會受到懲罰;應炒的,則雞犬升天。《明報》如是,香港如是。

***   ***   ***

兩年前的文章,全部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