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15

小花與小鮮肉

網上圖片

如果要用一個字概括本屆區議會,應該是「小」。

「小花」策略早幾年由建制派開風氣之先,本小利大,開闢新戰線,呆呆的小花,明張目膽扮傀儡都夠票;這一屆,本區則有一位新晉「小鮮肉」,二十來歲,白白淨,乖乖仔的外型,穿起西裝,有點衣不稱身;三唔識七,無端端在路口巴士站,堆起笑容。

區議會選舉取勝之道,就是不談理念,沒有願景(不要告訴我「搵食緊要」是理念,落街慳幾蚊車費是願景),就算有理念的人,也要 tune down,主打地區服務。蛇齋餅粽,當然不能提供物質上的滿足,但那是關懷的鐵證;成功的區議員,每天在公共屋邨遊走,照顧阿婆阿公的生活小節,豎一個路牌、置一個花槽、替他們出頭,與政府部門糾纏。

村民生活美好,沒有甚麼需要嗎?那就天天待在屋邨中,噓寒問暖,飲茶吹水;搞搞旅行團,遊山玩水食海鮮。香港的屋邨長者與師奶,物質需要不多,真心的關懷,卻沒有人嫌多,情感的連繫,從來就是政治的主菜。

不是所有年輕參選人都稱得上「小花」與「小鮮肉」,他們還要具備一種乖孫子形象;他們有精力,早起晚睡天天握手不疲累,主力以笑容融化屋村長者;新鮮人加上美麗的臉龐,特別惹無米落鑊的傳媒關注,再加幾分宣傳效果。

今時今日,我們要求服務態度,店鋪的售貨員、食肆的侍應、剛當選的區議員,都有共通點,就是出賣自己的笑容與情感,把親和力包裝得體。

就算你如何真心誠懇,立志服務大眾,人總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不容易每一刻堆起笑容。情感作為商品的一部分,有如一襲華麗外衣,亦如臉上的粉底面具,掛起笑容,隨時動員自己情緒,把情感出賣得最自然的,就是勝出的一位。

所以,我很佩服各位區議員們,這是多麼難做的一份工。

更佩服那些堅持在區議會選舉中講理念的人,他們遭軟硬夾擊,既要對抗權力中心龐大的資源與協調力,又要鬥小花小鮮肉的親和形象。

如果你是靠幕後黑手組織的全國同鄉會幫手催票、靠深圳以北的陌生人幫你助選、靠幽靈一樣的魑魅魍魎為你鎅票、靠平日服務街坊或以反佔中之名違法收集個人資料,再施「殺傷力大」「年輕貌美」的小花策略,青春嫰肉軀殼作本錢,「小花」與「小鮮肉」,你當之無愧。

***   ***   ***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如何違法收集資料︰
民意調查做不到,街頭簽名做得到
扮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