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15

佛門小笑話一則


佛門爆出和尚尼姑涉嫌假結婚、生活奢華、骨灰龕生意收入不翼而飛大醜聞。我想起了一位和尚的爛gag

很多年前,我到大嶼山寶蓮寺採訪某大和尚,禪院誦經聲中,目睹他手上戴類似「金勞」的閃光名表,坐的是平治房車,勞碌奔波於凡塵俗務;我多口,問了一句:「出家人不是應遠離俗世嗎?」

大和尚語重深長,微笑着回答:「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大和尚只差沒有合什再補一句「阿彌陀佛」,否則就是不折不扣的武俠片對白了。

寺院,從來是一門大生意。佛寺、佛教,不等同佛家,更不一定傳承了佛陀的教誨;正如基督教會與基督宗教,也不見得等同耶穌的大愛。佛寺、道觀、教堂,只是一個建築物,各種教會組織,也只是一個組織;很多大智慧,就算完全逃離宗教與教會組織,仍是大智慧。

從來,對「組織」都有莫名的戒心。人們有理想有抱負,一化作科層架構,就容易異化變質。當教派成為一個大組織、大企業、大茶飯,就會有利益瓜葛、有人事糾紛、有機可乘、有漏洞可鑽,各取所需。

大學有高尚的理念,但校委會校董會受蠶蝕,就成為崩壞的源頭;慈善活動心懷大志,一化身機構組織,容易變作籌款機器不務正業。你要除暴安良?加入警隊,就會暗角打鑊,而且還會以為,支持同僚打鑊,捐錢畀安家費,是天經地義。

不過,要把理念化作行動,結合分散的個體,化成集體力量,就不能迴避組織架構中人性的醜惡。有人厭惡政治,不願沾手任何組織,但那些明知山有虎,真心願意「入地獄」的人,值得敬佩。若然,在地獄失足,身陷火海,就只能怪自己道行未夠了。


***   ***   ***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寶蓮寺故事︰回歸寶鼎鬼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