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 2015

大風大雨新玩具



圖片撮自︰windyty.com


風雨天,介紹這個觀風新玩具。

想知道會否掛八號風球?看看風場動畫及預測,紫色大約是吹烈風(即八號風球標準)的區域,你會看到,烈風圈大約觸及香港西南部。正如天文台預測,是否掛八號風球,視乎颱風彩虹會否向較偏北路徑移動,或風力會否顯著增強。

點擊地圖一點,會顯示該處風速浪高等實時或預測資料,但要注意,市區內因受城市建築屏蔽,一般風力較圖中顯示為弱。對比早前介紹過的另一網站,這個 windyty 的地圖及數據解像度較高,色彩較豐富,圖例亦較清晰,而且提供十四天預測數據,長期預測準確性當然較低,但一般情況,未來三五天的預測頗準確。

這網站由一群運動發燒友開發,數據主要來自美國政府的全球預測系統 GFS 氣象模型,他們認為,一般氣象台的預告不夠精細,有時攀山、滑雪、出海、攝影,希望更方便掌握天氣轉變的步伐,幫助計劃行程。這網站,風雨波浪,一目了然,尤其是風速及風向,能影響溫度、濕度、帶來污染;冷暖氣流相遇,則影響雨勢;讀懂風浪大小,也有助計劃出海行程與裝備。

這些全球氣象預測數據,雖然網上不難找到,但以往不太 user-friendly,對普通人而言,不易看明白。幾年前,電視台天氣節目買一個方便操作及能夠把數據影像化的軟件,投資以數十萬計。今天,只須坐在電腦前,全球風雷雨雪,就在彈指之間。

網站︰windyty.com

***   ***   ***

相關文章︰
打風的日子︰天秤.名片.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