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2

689萬票、609萬票、649張票


(本文20/1/2012刊於《經濟日報》)

辛亥革命一百年,中華民國百年,種種慶祝紀念,不及一場順暢文明的民主選舉值得一談再談。台灣的總統大選,不再以悲情激情號召,省籍矛盾也不再發酵,過程相對平淡,回歸理性;大家四年一次,排排隊,投屬於自己的一票,民主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一樁平常不過的事。

香港人愛跑馬仔,四年一次,台灣的總統選舉開票,香港人圍坐電視機前看直播。數字一票一票地跳,代表一位又一位選民的愛護、期盼與支持,一點一滴積累,七位數字的選票,成為管治權威的後盾,又是反對派繼續奮鬥的動力。

馬英九得票689萬,蔡英文得票609萬;香港特首得票多少?曾蔭權上屆連任,得票649張。同樣是六百多,台灣是六百多萬,是「萬」;我們的特首,六百多張,這就是「代表性」。

如此直接比較不公平?對的,台灣的人口是香港三倍多一點,而且今屆香港特首選舉,有權投票的人增加到1200。那麼略為調整一下,香港特首這位政治小矮人,大約可以長高一毫米。

往日,香港小地方,中央勞心勞力大費周張,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其中一個目的,是製造「楷模」,給台灣回歸作示範。今天再說這個,彷彿成了冷笑話,如今台灣傳媒裡,「香港」不是輿論關心的對象。偶然談到,台灣傳媒人會認識香港有個「人肉錄音機」,民望低卻升官;D&G冒犯港人事件,台灣人視角,乃香港淪陷,被大陸豪客攻佔。香港成為教材,只可惜是反面教材。

「黑金政治」在台灣,漸成過去式;香港的小圈子選舉,卻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換。特首參選人唐英年為了向原居民求票,漠視僭建事實;批評市建局,則與地產商站在同一陣線。這是政治小矮人乞票的宿命,但無人會給同情分。看完台灣的「雙英」,回頭看香港的「雙英」,只覺無地自容;誰是誰的楷模,大家心裡有數。

2012年,碰巧中國內地、台灣、香港,都要「選出」新領導人。有關兩岸三地的「投票」文化,最近網絡流傳一個笑話:

台灣人說:「我們今天投票,晚上就知道結果了。」

中國人冷笑:「那算什麼?我們今天投票,昨晚就知道結果了。」

香港人心想:「這算什麼?我們從來都沒有投票,但一早就知道結果了…」

作為香港人,想補充一句:我們從來都沒有投票,但那些特首卻會說,「選舉結果證明我得到香港人支持」;再補充多一句:這個笑話,把「台灣人」、「中國人」、「香港人」的身分對立起來,居心何在,你要把香港和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嗎?中央駐港官員滿腔「民族情懷」,台灣人應好好見識學習,又是教材。

***   ***   ***

相關舊文,大選當晚寫的:

有關港式「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