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不要為世間增添一分遺憾


一個朝陽溫煦的大好清晨,你在小巴站等車,等了好一陣子,車終於來,你準備上車,司機才亮出「滿座」的告示牌,揚長而去。

這情景見怪不怪,沒什麼大不了,只是心沉了一下,美好的晨早氣息打了一點點折扣。世界本來好好的,司機大哥,你為旁人無端多添一分遺憾。為何「滿座」的牌子不早拿出來,好讓一眾苦等的乘客,早點見到「滿」字,不興起期望,也就沒有失望。

眾生已夠苦,一個人未必能為旁人帶來多少歡樂,但不要做些事情,讓世界多添一分遺憾,這是人與人溝通的基本技巧。

例如寫文章、拍電影、做新聞、拍紀錄片,明知內容平庸,就不要自吹自擂。現時不少行業較「吹」為生,例如不少作家、記者、藝術家、老闆、市場推廣人員,花心思起標題、做設計、剪輯精彩文字與影像,務求大家捧場。花巧的介紹,把平凡的內容包裝得高潮迭起;深刻的問題,挑起你求知的慾望;紀錄片精采的teaser,非常吸引,怎料越看越不對勁,最後發現,那最初的teaser,原來已是最精彩的內容;深刻的問題不單沒有答案-原來根本不是主題,如果有答案,卻往往是結尾一句懶係權威地說的「拭目以待」。「拭目以待」,是我討厭的一種作結方式。

看《笑笑小電影》,小朋友拆聖誕禮物,精美的包裝紙拆呀拆,裡面原來是一卷廁紙,小朋友呆了一呆,然後一手把廁紙擲向鏡頭。他的憤怒完全可以理解,就讓平庸的歸於平庸吧,甘於平庸,世界雖然不會更美好,但不作大,不為世間多添一分遺憾,已是大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