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22

夕陽跌落海,兼記鶴咀郊遊新路線

 


等待一個清朗的秋日,看夕陽跌落海

我不是那種不論晴天雨天陰天都會行山的人,可以的話,盡量留意天氣預報,選擇天朗氣清的日子,「氣清」很重要,特別是香港的秋冬,吹北風或微風時霧霾令人沮喪,蒙著天空、蒙著眼睛、蒙著感覺。

機緣巧合的一個黃昏,那天是11月,有幾天空氣特別清澈的日子,在港島東南端的鶴咀,遇上「夕陽跌落海」美景,是我香港行山足跡的第一次。夕陽跌落海,不容易見到,因為夕陽愈接近海平線,空氣污染愈嚴重,加上遠處原先看不到的小島、大山、雲霞,會把太陽擋著,就算海天開闊、方位正確、天朗氣清,也是機會難逢。

夕陽跌落海,在美洲西岸的太平洋海岸見過幾次,在南非好望角見過,也在太平洋距離任何陸地都最遙遠的復活節島見過,老實說,感覺有點平淡,天確實很藍,氣也清,一條海平線,你看見地球在轉動,這是如此。

香港鶴咀這個黃昏,漫天魚鱗一樣的雲朵,空氣出奇地清新,陽光結結實實打在身上,感覺污染接近零;鶴咀半島盡頭外望,夕陽像在島嶼群中找到私家路,向我們展示他躲到海平線後的每一秒告別。

雲霞、驚濤、海岸、荒島、潮池,我們所愛的香港。

補充鶴咀附近新發現景點

鶴咀這地方,難度有如家樂徑,柏油路帶你到曲折海岸,看巨浪澎湃;只走路大半小時,有海蝕洞「雷音洞」、有海蝕拱「蟹洞」。同行的加拿大「老華僑」是識貨之人,謂鶴咀「性價比」高,相比外國很多山野美景,路途遙遠,但景緻還不及香港鶴咀一隅。

鶴咀蟹洞對上的碉堡,山路近年由熱心人士斬草開闢,但有點難度,小心行事。

若嫌鶴咀大路太平坦,可以嘗試穿越密林到海邊德己立角的鶴咀機槍堡,一塊石壁上的荒廢英軍碉堡,甚有味道。想冒險一點,鶴咀山上隱藏着很多廢棄軍事設施,有心人最近爆林,開出一些較易走的路,可到英軍一些廢棄宿舍探奇,小室內猶剩雜物,英軍似剛離去不久。



意猶未盡的,可翻過鶴咀山到石澳,灘尾有一條荒棄的村落,一幢幢小別墅破落如廢墟。

如果你還有好心情、還未看夠煙花璀璨轉眼衰敗一場空的故事,那處是一個好地方。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 ,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鶴咀十景一次過滿足N個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