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7, 2019

畢業禮上,段崇智爆肚一番話


[立場新聞圖片]
畢業禮的風風火火,也許會令人忽略主禮台上,中大校長段崇智不跟講稿,臨時爆肚,給畢業生的幾句話。

段崇智給人的印象,是一個躲在實驗室的科學家,木訥、會黑面、會拍抬、又不擅辭令;他旅美幾十年,與學生對話時,要講廣東話,明顯是苦差,辭不達意。看來是上一次對話戲劇性大團圓結局,學生最後道歉兼改口稱校長做「段爸」後,段崇智似乎明白了一些什麼,一下子由「校政」思維模式,轉化為家人關愛的思考角度理解學生。

百萬大道上,段崇智不讀官式演辭,直望台下數千人,「講心果句」,以英語講述三點。

1.      社區
每個人都活在社群中,沒有人是孤島。我們的社群很多元,有不同的人、不同的價值、膚色、不同衣著、不同文化;我們生活在一起,社群有生氣,建基於互相尊重與互相理解。我們的生命,有如乘坐飛船,在時空穿梭;終有一天,我們到達終站,會問這次旅程意義何在。旅途的意義,就在於你為這個社群做了什麼。

2.      時間
生命是流動的連續體。我們不是活在   3D 的立體世界,生命是   4D 世界,第四維度就是時間。今天是明天的昨天,今天也是昨天的明天。不要只在乎今天,不要滿足於今天的成功,也不要被今天的失敗嚇倒。

3.      快樂
史懷哲說:成功不是快樂的關鍵,快樂才是成功的關鍵;選擇你喜歡做的事,就會成功。

筆者以為,段校長這番話,不只是給畢業生的臨別贈言,一眾高官、林鄭、警隊、示威者、全體香港人都可以思考。我們畢竟活在同一社群,要包容體諒;我們也不能只見當下,為未來繫上難解的結。

段崇智願意略為放下身段,已得學生體諒,贏得一些掌聲。五個月來,林鄭政府無中生有,縱容警暴,觸發仇恨撕裂;大學校長們予人地位崇高的感覺,理應可以做得更多。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