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9

國際專家割蓆監警會,林鄭還等什麼?



監警會之廢,猶如太陽從東方昇起,一如阿媽係女人,全香港人都知,惟獨權貴圈喬裝不知。

是日凌晨,佔據吐露港公路上二號橋的示威者讓出南北行各一條行車線,要求特區政府限期內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警暴的要求。

宣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現在林鄭其實有一個最好的下台階。

衝突與躁動之中,大家不要忽略一宗重要新聞。監警會為了喬裝自己有公信力,請來了五位外國警政專家,組成國際專家組,協助監警會調查多月來的警暴。專家們終於發現,自己上了賊船。

其中一位專家在推特上公布了一份本應保密的「進展報告」,這份國際專家組的報告,表明監警會缺乏權力及獨立調查權,有結構限制,阻礙搜查證據,聲明的行文甚至表明,於此局限下,寫出初步報告也只是一件「或許可能」做得到的事,長遠要一個獨立而有權力的機構深入調查。

監警會找回來,本來用作粉飾太平,扮作公信力的國際專家,終於發現這是不可能的任務。試想想,監警會有多廢,而且他們內部談不攏,才令國際專家忍不住,絕望、要爆,要還自己一個清白。

今天亂局,本來一早可以避免。試想想,香港人叫你撤回逃犯條例,林鄭與幕後黑手死命堅持只肯暫緩,拖延了三個月;香港人叫你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你拖延了五個月,到今天國際專家認清監警會的現實後,想同你劃清界線。監警會信譽已經破產,還等什麼?

就這樣,香港蹉跎了五個月。政府倒行逆施、死要面子、與民為敵、縱容警暴,把香港推向深淵。事到如今,別無他途,不要再呆等監警會明知是廢的報告,不要再自欺欺人,立即成立一個真正獨立有公信力有法定權力的調查委員會。

一切已經太遲,但最少能稍息民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