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17

民主牆標題黨


大學「民主牆」,在互聯網時代算是歷史陳跡。往日打印機都未有的年代,大學生控訴社會、不滿學校、批評老師,一字一淚,火紅的心,動情說理,就寫在校園牆上。

今天,網絡無疆界,臉書的牆就是民主牆,虛擬就是真實。多少年來,大學校園的民主牆已迹近荒廢;想不到,重新成為焦點時,成為鬧劇一場。

說是鬧劇,是因為大家把互聯網討論的最壞惡習與躁動不理性一面,帶回到實體世界。

首先,是匿名貼文。互聯網討論區滿是怨言怒火,刻毒涼薄者眾,只因為可以匿名發言,不負文責,人性陰暗面能放大廣傳。大學民主牆發言,一向要具名、填學號學系班級,方能貼上。現時牆上大部分港獨標語及橫額,均無具名,是否違規,有些學生會一直說不清規矩,有些則謂規則已改。言論自由保障發言者權利,容許「唔啱聽」的說話,但自負文責是應有之義。

然後,是洗版。互聯網上表態對陣,敵對雙方重覆貼文,句句一樣而無增潤內容,以示聲勢浩大,人多勢眾,手法挪移到民主牆上。爭議初時,中大民主牆的港獨標語,一式一樣貼滿牆上大部分位置,不具名搶佔發言空間,鬥大聲而無空間讓其他人發表意見,不能促進討論,不是「民主」所為。

更大問題是標題黨。互聯網本來有無限容量可供發表意見,聚焦討論,然而媒體與KOL為爭奪眼球,語不驚人死不休,發言內容,簡約至只剩下一句話一個標題。民主牆只有政治口號,內地生則貼表情包,大部分內容欠奉,只剩謾罵與情緒發洩,枉稱民主牆。

「民主」的意涵,一人一票公平公正選舉的前提,是透過公共討論理性決策明智選擇。「言論自由」除了可視為人的基本權利,也有實用價值;言論自由,容許真假對錯各種意見與事實紛陳,希望讓大家透過討論接近事實與真相;只要在不影響他人權利與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言論自由容許人說出冒犯涼薄、或為主流社會相異的意見,就是因為理性討論之得遠遠大於失。

現時的所謂貼文,匿名發言,不負文責令謾罵充斥;貼文洗版,只屬鬥大聲而無討論;標題黨則只有口號,欠缺內容。民主牆上的理性討論元素幾近消失。

爭議挑起了,然後呢?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醜陋的罵戰、情緒的發泄,正中下懷。威權管治最忌理性討論,因為他們深知自己理虧;粗糙而冒犯性的言論,他們如獲至寶,可以盡情詆譭自由、誣衊民主。

從旺角騷亂與梁游宣誓引發的後果可見,激烈動作,難以感動香港人,甚至自己陣營也無以為繼,支持者割蓆兼集體失蹤;縱使你無懼無畏,但有勇無謀,結果是學校與學生兩敗俱傷,對家偷笑,維穩機器又有新project,親者痛仇者快。

民主牆上的自由,要繼續爭取,但也要有規有矩,大學生有責任做一個良好示範。內地的思想操控愈演愈烈,網絡監控,要政策有政策,要技術有技術;網上禁言的日子,總有一天會來到香港。那時候,我們需要回到石器時代的民主牆。請珍惜我們現在還擁有的每一點自由。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