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2, 2017

牢獄奇緣

[立場新聞圖片]
旅途上,習慣帶一本相關的書來讀,前陣子去中亞吉爾吉斯,小國寡民,根本找不到任何有關的書。結果,隨手拿起了王力雄寫新疆民族問題之《我的西域 你的東土》。

不用分得那麼細,吉爾吉斯與新疆只隔一線邊界,分享同一個天山,相似的草原高山湖,民族也是突厥同源。拿着王力雄這禁書去吉爾吉斯,最少不會被新疆海關沒收。

「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的新疆,從名字開始已令人尷尬,既是「故土」,又為何名為「新疆」,清朝左宗棠曾嘗試解說是「故土新歸」,信不信由你。王力雄當年有系統地寫西藏漢藏矛盾,《天葬》成書,大獲好評,準備再寫新疆民族矛盾,到新疆搜集當年進駐囤兵的「生產建設兵團」資料,然後就沒有然後,因為他被指刺探國家機密陷獄。

看守所中,他認識了同囚維吾爾人穆合塔爾;由於同病相憐,坐困愁城,日夕相見,遂成為知心友。出獄後,嚴謹著作寫不成了,卻筆風一轉,講監獄見聞,再循穆合塔爾個人故事及意見出發看新疆民族死結,寫成了《我的西域 你的東土》。原來漢人與維吾爾人雖然同處新疆,但隔閡甚深,萍水相逢的維族人,不會對漢人說真心話,只有監獄奇緣,才會碰上知心友。

坐牢歷鍊難得,換個心情,隨時因禍得福。

想起最近陷獄的香港年輕人,搞政治,正是要遠離安逸,走進陌生環境。

憑黃之鋒永不言敗的精神,相信他在少年犯監倉中,能招兵買馬,團結各界,教育新一代,積累政治能量,蛻變升級,變形金剛指日可待。

憑羅冠聰與黃浩銘的親和力,他們大可在獄中為囚犯爭取福祉,認識背景大異的江湖好漢,組織小桃園飯局,政治人脈資本大增,黑社會也有愛民主的,唔係講笑。

領袖有很多種,學佛的周永康,肉體不自由,但寸心自由,監禁正是一場修行。牢獄生涯,每天重覆一樣的規律,正是大好機會修習「正念」,正念呼吸、正念步行、正念吃飯、正念洗廁所,專注眼前每一微細動作,自然心境靈明,淨土就在此時此地,更唔係講笑。

被時代選中的孩子,也是被權貴選中要覆核加刑的孩子,他們本來被判社會服務令,默默無聞,漸遭遺忘,社會上甚少人關注;律政司誓要覆核加刑,在回歸二十年製造特區第一代良心犯,為他們套上光環。

他們不會後悔,後悔的將會是今日在狂喜的人。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2014年9月26日最溫柔的重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