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07

一塊錢.往珠峰路上



  現在的富貴遊客,甚麼交通方便的地方都去過,剩下一些似路非路的高山荒野,組織一隊四驅越野車隊,浩浩蕩蕩,穿山過水,一樣如履平地。

  要一睹珠穆朗瑪峰,在西藏可以驅車直抵珠峰登山大本營,無力攀上峰頂的,近望拍張照,也算到此一遊。

  趕路中途,山區下暴雨,路面已成泥漿,四驅車勉強前行,卻聽說前路的溪澗水深已及車頂,車子不可能通過。車隊於是停在一個小村莊裡,商討下一步。

  甫停車,滂沱大雨下,村子裡湧出一群孩童、渾身又黑又髒,一齊向車內的遊客伸手。他們要吃、要錢、要筆,甚麼都要。

  四驅車內的物資可多著,遊客們嫌太粗糙的早餐包裡,有牛奶、雞蛋、糕點。好心人把一整袋本來就不準備吃的早餐送孩子們,他們當即搶著大嚼,塑料袋與包裝紙隨手扔在地上,還未吃完,再次伸手:「一塊錢!一塊錢!」

  看來像阿媽的走過來,眉頭深鎖,也舉起一根指頭:「一塊。」看到遊客無動於衷,她拉長眉頭、拉長聲線:「只是一~~塊~~」,伸手要錢,理所當然。

  的確是理所當然。這群富貴遊人,花費萬多元,往幾無人跡的荒野泥濘轉一圈,手上拿著數以萬元計的攝影器材、身上穿著數以千元計的禦寒衣物,滿車是吃不盡的零食,奉獻一塊錢,給荒野偶遇的貧苦人家,應是天經地義。

  我坐在本田四驅車上,看著討吃討錢的大軍。我腰包中有鼓漲的錢袋,一塊錢也沒掏出來,因為不想損害他們的尊嚴;車上滿是吃不完的食物,我也沒拿出來滿足孩子們口腹之慾,因為不想養成壞習慣,也不想他們把塑料袋隨地亂拋。

  這些理由,真的勉強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