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19

懸崖危險,切勿前行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乃加長版)

香港郊野公園的危險警告牌,有兩大問題。第一,款式很多,危險程度不容易理解分辨;第二,警告牌太多太濫,有時會造成「狼來了」效果,遊人容易掉以輕心。

遠足活動近年更普及,多了聽聞郊野跌死人的意外,最近梧桐寨有外籍人士從瀑布頂跌下死亡事件,大家又再關心山野警告牌的問題。馬鞍山吊手岩的意外中,死因庭調查消防員搜救時墮崖殉職事件,遠足者透露見到現場有「懸崖危險,切勿前行」路牌,仍然前行,固然判斷極錯,但我以為,事情沒有如此簡單。

首先要鄭重聲明,若大家在郊野見到「懸崖危險,切勿前行」的警告牌,絕對要認真對待,據本人觀察及經驗所見,這種字眼應該算是最高級別的警告,有此警示之處,前面真的有懸崖,會死人;有時,遠足人士看不見前方有懸崖,以為標語作大,錯了,見不到多是因為濃密植被阻擋視線;比較舊日郊野圖片,近年香港植被比往日茂密,遮蓋陡坡,若不理告示前行,一腳踏空,就凶多吉少。
 
吊手岩上的警示,部分黑色底色,並不明顯

吊手岩上的警示
不過,其他警告牌,如常見的「前面山路險峻,請勿前行」,又應如何理解?如果你奉公守法掉頭走,真的不再前行,你就會錯過了馳名的蚺蛇尖、與春天開滿杜鵑的吊手岩;近年已經滿山遊人的大嶼山西狗牙嶺,起點與終點都豎起「懸崖危險,切勿前行」的警示。

往蚺蛇尖路上沿路有很多警示,其實這條路的主要問題為路滑,部分行山友不易應付
吊手岩起步點的警告,這條路路程較長,海拔較高,但若日間天氣良好時行,走大路,基本上難度甚低。

馳名的西狗牙嶺,設有「切勿前行」警告
無限風光在險峰,我們不希望香港變成一個保母社會,處處此路不通,扼殺冒險精神;我明白,漁護署為免遭人指摘,這類指示牌,容易傾向寧濫毋缺。不過,若警示太多,又言過其實,大家遠足後會逐漸習慣輕視,就會適得其反,總有一天釀成大錯。

最近漁護署正諮詢翻新郊野公園設施的建議,警示牌設置可能屬題外話,但相信也是時候可以關注一下:

現時「懸崖危險,切勿前行」與「前面山路險峻,請勿前行」路牌,無論設計、顏色,字體,甚至字眼 (「切勿前行」與「請勿前行」) 都很相似,普遍遊人不易察覺。「懸崖危險,切勿前行」的警告牌,可考慮用更具警告意味的顏色設計,不要令遊人混淆沿路各種警告。

也可以檢視一下,現時警告牌「前面山路險峻,請勿前行」的字眼,應否改變,現時蚺蛇尖、吊手岩、狗牙嶺一帶,都有很多這些路牌。這幾條路徑固然非家樂徑,要體力充足,有行山經驗者帶領才可以行;事實上這幾條山徑,每逢假日天氣良好時,滿山是人,仍叫人「請勿前行」,似乎已過時,理應說清楚甚麼人不宜走這條路,較為符合現實,也避免做成「狼來了」效應。
梧桐寨瀑布的警示
有些地方,如上圖攝於梧桐寨的一堆警示,多種警告堆在一起,主次不分,縱使懸崖警告多一點紅色,但可以更明顯,警告意味更重。

近年山客明顯增加了,郊野公園常見外傭與內地客,也是時候加強教育,設置清晰告示牌。當然,遊人的安全要自己負責,像最近暴雨較頻繁的日子,縱使未知大雨是否真的出現,也不應行澗,要行山的話也應該找些有退路的山徑,學懂讀天文台的實時雷達雨勢圖,留意天文台預報,這是基本。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