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8

佛系豬頭



(本文原刊於明報《2047夜》)

佛誕,想起在緬甸寺廟看到的「佛豬頭」。

佛教傳到東亞,較重禪修、講頓悟,拈花微笑,不著痕。南傳佛教去到東南亞,求神拜佛祈福者眾,膜拜佛像乃庶民的精神寄托。緬甸佛寺內,十元八塊可以買幾片薄薄的「金箔」,當地人習慣往佛祖臉上貼金,祈求保佑;長年累月地貼,佛祖變豬頭,眼耳口鼻一團金。

前陣子,網絡流行佛系改圖,網民諷刺還是敬仰?佛系某派性情,不強求、不執著、甚至不作為,順其自然的豁達。

不過,佛家教誨,不一定是「等運到」。偶然在網上聽見一位高僧講佛法空義,指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緣盡則滅,卻正因為如此,人生才有希望,絕非消極無為。因為只要努力創造條件,創造因緣,一切事物都有可能出現,這就是龍樹菩薩所說的「因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

我相信這一套,因緣自造,命運自主。

世上任何宗教,能流傳至今,都有一個共通點,正是教義有彈性,在不同時空皆能讓人各取所需,慰不同脾性的人的心靈。

當中,我較喜歡佛教,因為我把「佛豬頭」掛在口邊,相信無人會感到冒犯。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