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17

荔枝窩想像

[印洲塘一景]
有關荔枝窩,我一直有種幻想。

荔枝窩什麼地方?香港行山友一定認識,那是新界東北、印洲塘灣畔一條客家村。附近的村落,如榕樹凹鎖羅盆牛屎湖村等,村民數十年前移民海外或移居城市,早已人去樓空,村落頽垣敗瓦,樹根鑽破磚牆,行山友更稱榕樹凹為「小吳哥窟」,別有一番廢墟景致。那些東北村落,很多已落入「香港廢墟遊」的名錄,獨是荔枝窩,多得村民團結,不忘故土,每年回鄉祭祖整修,荔枝窩客家村,仍保完整風貌。

榕樹凹一景
榕樹凹一景



鎖羅盆一景

鎖羅盆一景

不過,遊荔枝窩,有美中不足之處。

從烏蛟騰或鹿頸遠足前往,慢行約需兩、三小時,來回就是六小時,沿路山勢平緩,又有補給站,適合一家大小。去年更開辦渡輪,逢周日啟航,但船程頗長,逗留荔枝窩時間,只夠附近逛一圈。

保存完好的荔枝窩

荔枝窩客家村外望

附近教育徑上的板根

附近的紅樹林


即是說,每次到荔枝窩,總有點匆忙感覺,山路雖然不算長,但有很多海灣岬角、紅石灘、紅樹林、風水林、古村廢墟、靜謐海灣,無人灘岸,皆等待探索,更不要說印洲塘上星羅棋布的小島,不易踏足,總大部分香港人,從未去過。

故此,我常有幻想,若然荔枝窩能住人就好了,荔枝窩地理位置,就在那一帶中心點。大夥兒能以客家村作基地,既能領略客家風俗,又能把握黎明黃昏最美光線,泛舟水波不興的印洲塘,又能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探訪印洲塘的島嶼:印洲、鴨洲、往灣洲、娥眉洲、吉澳。
 
印洲塘上的鴨洲

鴨洲眼洞

筆架洲

印洲塘上的印洲

幻想成真了,一群原居民與保育人士,多年來默默耕耘,已得政府支持,復修荔枝窩成為客家文化體驗村,供團體申請辦自然教育營。最近傳出有海外村民特意回村大力反對,說村莊水源屬於「阿公」,要補償。我只想說句:荔枝窩復興,重現生氣,不走向「廢墟」之路;阿公阿爺祖輩們的辛勞開發,得世人注目,國際知名,對得住「阿公」有餘。


***   ***   ***

(原文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加長圖片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