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17

金鑰匙


「聚焦發展是第一要務,發展是永恒的主題……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習近平說的。

內地經驗,「發展」就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法寶

無疑,努力興建,永遠無錯。錢花了,建成大白象宏偉鬼城,一切算進GDP;新城無人住不要緊,有建設有買賣就算經濟活動;環境破壞就更好,因為補救工程又帶來GDP。基建綿綿無絕期,西部開發完,再來一帶一路,工人有工開,我消費故我在,有飯吃就有人權。

滿足食慾色慾物慾,就解決八成問題,正是麻醉人心金鑰匙。眩目的城市圖騰、流麗的科技成就,金玉其外,令人興奮拜服、瞠目結舌;華麗外衣上爬滿蛆蟲蚤子,就在眼前,無人深究。

經濟發展很好,有錢之後,可以深切關心人民的權利。

有錢,街頭視像監控鏡頭之多,全世界第一;網絡高科技,全天候監控七億網民,建立鍵盤戰士網絡水軍,再築起全世界最宏偉的防火牆。有錢了,能建立龐大維穩機器,向人民奪權,不讓人民監督政府,要反過來監控人民。

有錢,就能控制老闆,收買傳媒,製造輿論;能操控宣傳系統,改寫歷史,強化民族的屈辱故事,抹去體制的暗黑瘡疤,宣揚復興美夢;誰控制歷史,誰就主宰未來,重寫歷史是現在進行式。

有錢,就能收買人家棄置的航空母艦,建造國家強大的象徵;配合輿論指揮捧,看見遼寧號,就能激起春情勃發,令人忘記遠在遼寧那位國家最恐懼的病人。

有錢使得鬼推磨,能令小國噤聲,萬邦來朝。外交部發言人能振振有辭地說,只有九個聯合國成員國為劉曉波發聲,不足十分一國家。地球上大部分人都見錢開眼,金鑰匙開啟了人性最真實而陰暗的大門。

錢,卻買不起高潔的靈魂,只能買起一眾愛國流氓;馴服者得飽食,雞犬升天。

妙用金鑰匙,可以解決香港的問題,解決香港人,解決香港。

***   ***   ***


(本文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