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22

睇新聞台有感


是的,我還會睇新聞台,就是「而家」新聞台。

早上,每每不幸見到那個時評節目。

其他的我就不說了,只談評論的話題本身。

例如前兩天,我聽到了的,是中醫治療新冠藥理、空難黑盒、俄烏戰爭分析。三個話題,都是由記者主持發問,一位評論人去評論,獨腳戲,這位仁兄真的博學多材,從中醫、黑盒到戰爭國際局勢,都有話可說。

我想那位評論人都不想的。

只是慨嘆,現在做評論節目,真的很難,確實找不到多少專家願意接受訪問或願意真心評論,因為甚麼都可以是國安法,甚麼都可以很敏感。

然後,現在做評論節目,真的很容易,訂一個話題,找一些資料,一個人講晒。

昨天早上,又看到這個台的新聞。

新聞導語第一句(大意):美國繼續打壓在美上市中資企業……

「打壓」。

先不談用「打壓」二字是否正確,不過千萬不要雙重標準,不要搬龍門。

如果這樣叫「打壓」,那麼以後請講「中國繼續打壓外國科網巨企在境內營運」、「政府繼續打壓香港公民組織」……

一個社會,就是如此走向衰落。

*

路過中上環,石階梯隱秘一角有這個「街招」。

這個訊息的字體與形態,可以形容是正襟危坐、煞有介事、嚴肅認真。

初看到,你會呆一呆,然後得啖笑,原來9 up

感覺有點熟悉,似每天打開電視看新聞所見之話術與偽裝。請提防那些正襟危坐、煞有介事、說話裝作權威,看似嚴肅的人。

***   ***   ***

相關文章:

係係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