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20

政治宣傳直入你屋


每個小節,都見到制度在崩壞。

通訊事務管理局與保皇黨每每用「持平、準確、公正」的準則,留難香港電台,但對中央電視台製作的偏頗扭曲節目,卻格外開恩。

香港三家電視台年中時曾播出中央電視台製作的紀錄片《另一個香港》,講香港反修例運動,內容一面倒,訪問只有一方聲音,而且部分指控並無事實根據。黨媒的宣傳大家見怪不怪,報章刊物的洗腦宣傳,香港法規大體管不着;但電視台佔用大氣電波,「入屋」、影響大,就有廣播監管規則。

通訊局的裁決指投訴不成立,認為電視台對外購節目內容「沒有控制權」,正是自欺欺人。電視台要求外地製作人更改內容遷就你,當然不切實際,但電視台有絕對控制權,正是決定「買」或「不買」、「播」或「不播」,就算播出,不實內容也可刪節。本人也參與過這些外購節目的選材與製作,由於外地節目時段與香港電視台不同,外購節目常要經過刪剪,一些明顯過時、錯誤、尺度不合本地法規、涉誹謗的內容,均常有字眼上的調整,甚至可以整段刪除,怎會沒有控制權。

若日後有香港電視台,竟然購買了外購節目,內容猛烈批評中國的新疆政策、單方面講述集中營、或大篇幅全方位報道有人煽惑分裂國家等等節目,通訊局請記住今天的裁決,本地電視台「沒有控制權」,千萬不要管。

通訊局又指,外購節目多有自己的觀點立場,故為了節目多元,令觀眾完整地理解其他人的觀點,不會硬性執行持平公正的守則。聽多些觀點,很動聽,但任何觀點,都要建基於事實,否則就是誣衊、造謠、蠱惑人心。現在只要政治正確,就不需要講求事實準確。

通訊局的裁決,開了一個大缺口,以後黨國宣傳機器,一聲「外購節目」,就可迴避規管。強力部門要你播,香港的電視台膽敢不播?偏頗失實訊息直入你家,政治宣傳端上你飯桌。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乃加長版)

相關文章:

有線「快樂新聞部」落幕,香港傳媒遭汰強留弱的操控陰影

批鬥香港電台三套雙重標準

[保衛香港電台] 一個推翻通訊局裁決的成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