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20

深圳河界,四十年來


告訴你一件政治不正確的事地政總署出版的很多香港地圖例如網上地理資訊地圖深圳河以北總是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彷彿深圳奇蹟從不存在這種無視」,可能源於版權或兩地資訊交流等問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特區成立四十周年慶典中形容,深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但特區政府竟然在地圖上留白,深圳隱形;玻璃小粉紅恐怕會認為這是顛覆、辱華。

每次到新界北遠足地圖上的空白對比現實中深圳巨廈交織瘋狂天際線你看見歷史在眼前奔流四十年前特區之初深圳確實從一片空白開始新建設一路擠在深圳河邊界線紅色中國窺探香港緊貼邪惡的資本主義盡情汲取資金人才技術為改革注入原動力

相反深圳河以南,香港一方緩衝區卻仍是禁區荒山棄村廢礦四十年不變這邊的香港樂於把握改革開放商機但不靠攏不獻媚依然故我看着深圳河以北急促冒起的浮華也不欽羨不自憐因為有自信有底氣

習近平的「重要講話」中指,「深圳廣大幹部群眾披荊斬棘、埋頭苦幹……這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蹟」、「奏響了實幹興邦的時代強音」;描繪深圳崛起的過程中,習近平一字也沒有提到香港的角色,談及港地的一個段落,都是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綜合一個整體而談。

也許,香港人也不必往自己臉上貼金,不要自作多情以為香港對深圳有多大貢獻。畢竟香港經濟奇蹟也只是歷史巧合,反過來應多謝共產黨:要是沒有紅色中國,上海的人才與資本,怎會倉皇逃難到香港?港英治下的自由與法治,若無南下的財富,又怎會迸發獅子山下的經濟奇蹟?

習近平要深圳「全面深化改革」,授權深圳「在重要領域及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表明在貿易、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靈活的政策體系」,為全國日後的改革作參考,意味著新一輪大計中,深圳將是大灣區的引擎,香港將會淡出,成為邊陲的邊陲

習近平談「港澳」,主要就是吸引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用字不單是「交融」,而是「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慶典中,最深刻的一幅相片,不是習近平的威武雄姿,而是一眾香港特區最高級官員,排排座恭恭敬敬地聽取重要講話,還煞有介事,人人拿起筆認真抄錄,這就是「深度交融」的感人場面,交心效忠的具體表現,「向心力」的完美示範。一眾高官,請撫心自問,如此媚態,你醜不醜?

林鄭月娥自製死局後開出的藥方就是全面擁抱大灣區,努力抄寫習近平主席的謀略政治上以國安法震懾異己把自由與法治放進鳥籠;經濟上以深圳收納香港,以「深度交融」侵蝕香港固有價值,清洗紫砂茶壼裏的茶垢。

往日,香港是專制社會與自由世界的橋樑窗口緩衝、「萬能插」,如今林鄭政府樂於與國際脫軌,深度交融大灣區,兩制瀕臨湮滅,香港特質消逝,剩下的,已不多

記得有次在電視台片庫中找到七十年代英軍拍攝的深圳舊片那些年深圳河以北是一望無際的農田阡陌墟市破落月匆匆滄海桑田於本人而言有關深圳河邊界有些情景,永誌不忘,那是自由的記憶

很多次我藏着非法採訪得來的新聞片段在東莞深圳或剛被公安皇恩浩蕩釋放或飛車逃避強力部門追趕倉皇在聯檢大樓飛奔深圳河上那條其貌不揚的行人橋上有一條邊界線每次踏過一刻安心舒泰

踏過深圳河香港這方郊野鄉土沒有浮誇裝飾沒有磅礴氣勢沒有紅太陽的耀眼光明我深呼吸一口空氣不一樣,那是自由的氣息;那是香港最後僅存的價值,那是奇蹟的胚芽,那是重生的微光。

***   ***   ***

 (本文刊於蘋果日報論壇版,略有增潤,原題為〈深度交融大灣區,全面擁抱習近平〉)

相關文章:

立場新聞:

立場影像:

記住曾經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