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9

通識導賞:「黑記!你以為你真係有第四權呀?」

[立場新聞製圖,原圖撮自香港電台片段]

未看過這段片的朋友,值得花一分鐘,

(1)   蒙面武裝分子帶走一個年輕人,記者在旁企定定拍攝,無緣無故被兇。
(2)   商場光猛,蒙面武裝分子開閃光電筒阻記者拍攝,他們總是害怕自己的行為見不得光。當然,這些慣見了,但千祈唔好慣。
(3)   臨走散水前,蒙面武裝分子依依不捨,回頭不停辱罵記者「黑記!」「黑記!」「有記者證又點?」「你以為你真係有第四權呀」。語氣挑釁、忿恨。

請注意,這場景特別之處,在四周非常平靜,沒有混亂,無人叫囂,不是「電光火石」,蒙面武裝人員仍然不能控制自己把口,內心忿恨快要爆;可以想像,若氣氛緊張時,這幫人變成失控怪獸,很正常。

為什麼蒙面武裝分子面對記者如此憤怒?正正就是「第四權」。

所謂傳媒是「第四權」之說,源自百多年前歐美政壇,現代國家幅員廣闊,那時國會議事,沒有新聞台直播,因為沒有電視,連電台都沒有;庶民為口奔波,沒時間沒能力留意自己選出來的政客一舉一動,也沒資源查究他們恂私枉法的行徑,監察政府的角色自然落在記者身上,他們在政圈前後左右老是常出現,成為立法、司法、行政三權之外公認的「第四權」。

監察政府,緊盯高官公僕的一舉一動,正是傳媒作為「第四權」的天職,也是現代民主社會制衡公權力的其中一員。

蒙面武裝分子痛恨傳媒,正正因為傳媒不斷指出這幫人蒙面、沒有記認,公眾無從監督、投訴無門、無法制衡。

蒙面武裝分子痛恨鏡頭,正正因為在公眾的眼睛下,他們的作為無所遁形,自毀光環,家人朋友恥與為伍。

蒙面武裝分子痛恨記者,正正因為記者們記錄了這幫人無法解釋的暴行,揭穿了他們不願面對獨立調查的根本原因。

「你以為你真係有第四權呀」一句話,代表了權力的傲慢、對庶民的輕蔑;嘴巴大罵黑記、曱甴、垃圾,口沒遮攔,不可一世;蒙著面,胡椒噴霧隨意射,白色聖誕催淚彈放題送給你。

或許不久的將來,第四權會被打壓,消滅殆盡,但我哋係唔會驚,因為每一位公民,用自己的手機、文字、影像、勇氣、智慧,都在監察失控巨獸。「第四權」猶在奮戰,「第五權」早已冒起,你以為你真係冇王管?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