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8

觀《新聞小花的告白》借題發揮



 我很少看話劇,這不是劇評,這叫借題發揮。

風車草劇團的《新聞小花的告白》,故事圍繞着一個以「唯真為善」作校訓的新聞學院三個畢業生與一位老師的故事,場景以大台新聞部為主軸,人物似曾相識。故事談真相與公義的矛盾,理想與現實的掙扎,記者必有共鳴。

印象最深的一幕,乃新聞系老師一路談新聞原則,一路在桌上砌積木,建構一個不知什麼堡壘的東西;一幕終結,桌上原來墊着一張網,網拉起,積木砌成的建築崩塌,破碎的積木被那張網吊到高處,懸於半空,良久。

這張網,何止存在於新聞界,也在出版界、學術界、教育界、甚至法律界。權力的羅網,一路編織,甚或已準備就緒;一聲令下,你所珍重的價值、你一直相信的原則,隨時被吊高,被摧毀,分崩離析。

而且,這張盛載着崩壞理想的羅網,如泰山壓頂,高高在上,縈繞不去,在凝視你、在監控你,在提示你,叫你就範。

《新聞小花的告白》劇中女主角,其實不是如劇名所言的「新聞小花」,她乃大台台柱,會出外採訪、堅持公義與原則,好多料爆。但這位記者有如瘟神,千辛萬苦搵料爆料,做一點講新聞原則的事,老闆會驚、會嬲怒、認為你不識時務,總想把你隔離、淨化、移除。劇中有位笑騎騎乖乖女,老細講乜就做乜,看似真心仰慕權力,一切遵命就火速上位,一步一步換血,演活了這時代適者生存的硬道理。

很多時候,記者只是本着最基本的新聞原則做事 (),報道事實、尋找真相(或接近真相)、監察政府、為弱勢發聲,一切理所當然,新聞原則ABC,做出來了,人們會說,「夠僵」,「有勇氣」。我們已去到一個位,簡簡單單一宗新聞,一旦觸碰權貴(而權貴愈來愈多)、一旦接近紅線(禁區也愈來愈大)、一旦與主旋律有異(而老闆腦裏只有主旋律),就需要「勇氣」。

在羅網遍布的現實中,理想似瘟疫,說句真話,做些自然而然也理所當然的事,都需要「勇氣」。發展下來,好些傳媒中,記者要找人做個訪問,平衡權貴說話,也要「勇氣」。

網中人,怎麼辦?看清楚,網中有洞,並非密不透風,每個小人物小角色,還有機會從巨網中逃逸,繼續建構一個講原則講抱負的世界。是的,很艱難,正是艱難,才需是你、你、你,每一人。

無懼羅網的威嚇,有時,我們只是需要一點單純的勇氣。

***   ***   ***

《新聞小花的告白》好似還有飛賣,最後幾日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