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8

獲得感與一行禪師

[網上圖片:一行禪師墨迹]
習權新時代新詞彙,有一個叫「令人民有獲得感」。

所謂「獲得感」,大概就是以搵錢與物質為先,以榮耀與自豪感作餌,縱容吃喝玩樂時要提醒人們往日的苦與民族復興的甜,享用新科技的便利時不忘提醒人民別國之落後。多方落藥,一些人坐坐高鐵就興奮、想起港珠澳大橋會滴淚,中國夢正甜,「獲得感」爆燈。

想起一行禪師在其六十年代手記《芬芳棕櫚葉》(Fragrant Palm Leaves, Journal: 1962-1966) 說過的一個故事:

從前有位女子,出身寒微,渴望大富大貴,後來她和一位富豪鰥夫結婚。她明白丈夫並不愛她,只不過她長得和他前妻一模一樣,丈夫要求她穿的吃的,一舉一動都要模仿其前妻。她甘願做愛的替身,換取豐衣足食,滿足到夢寐以求的獲得感;但她慢慢發現,自己成為傀儡,沒有尊嚴。奈何她捨不得奢華生活,她困於自己的欲望囚籠中,失去自己。

一行禪師訓勉,不要叩頭、不要屈從,不要被聲色犬馬迷惑,不要被俗世的規條主宰你生活,要尋回真正的自我。奈何很多人習慣了各種便利與舒適,容許自己的寸心尊嚴被侵佔,而無知無感。

生活便利、物質豐盈、自豪感、滿足感、獲得感,誰不想要?

有享樂的自由,沒有發聲的自由;有正評的自由,沒有負評的自由;有跪拜歌頌政府的自由,沒有提出異議的自由;政府全面監控人民,人民不能監督政府;黨國視憲法如無物、把憲法搓圓按扁,卻要你尊重憲法;法律一言九鼎壓你身上,你卻無權影響法律之制訂;只准加強共產黨統一領導組織,嚴禁公民社會組織起來;政府高官不是你公僕,是你主人;不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中國新型黨國帝制。

黨國威嚴,閹割人的尊嚴,這就是「獲得感」的代價。

為了這些「獲得感」,一個人可以去到幾盡,人的尊嚴值幾錢一斤,this is the question

一行禪師的故事還有下文。

妻子後來後現,丈夫的前妻原來曾經出軌,對他不忠,於是她把實情告訴丈夫,希望丈夫不再思念前妻,讓她做回自己。

丈夫道出真相:前妻的事,他一早知道,前妻正是他殺死的。

丈夫說,殺她一次,不足夠消除他內心的仇恨;於是再娶一個相似的,為洩心頭之恨,要再殺一次。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