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4, 2016

蟹驚魂‧to eat or not to eat?

[繪圖:OneHeart Illustration]
大閘蟹季節到了,看到街上一堆堆綑着等待被分屍的二噁英蟹,朋友在頭痛 to eat or not to eat,又想說一個吃蟹小故事。

有一年聖誕,朋友搞海鮮燒烤,有人加料,買了一籮新鮮生猛的花蟹來燒,「好正的!」但蟹如何燒?「放在燒烤網上就可以!」

蟹未死,放在熊熊烈火上,牠突然醒覺,猛烈掙扎,把燒烤網上的磨菇、青椒全部踢進火海。勢色不對,有人拿來筷子,按着蟹身,不讓它爬行;花蟹蟹身動不得,但繼續掙扎,蟹蟹鉗逐一脫落,火焰上自動肢解,死狀恐怖,最後歸於寂滅。

目睹這一幕,大家覺得這樣燒蟹太殘忍吧,有提議「一鑊熟」。於是找來大,把十多隻蟹倒進去,加水,蓋好,開火,眼不見為乾淨!

蟹不懂叫救命,但大鍋內傳來古怪聲音,花蟹們垂死掙扎,百爪齊「刮」,金屬的拖曵聲密集震顫,令人毛骨悚然。大家搖搖頭,不想再聽,離開廚房,最後燒乾了水,名貴德國爐具也燒壞了。

To eat or not to eat,真是個大問題。我喜歡吃蟹,鮮肉清甜嫩滑,蟹則濃飽滿,不過近年已不會主動點來吃,也不會買回家自己煮;除了下不了手,也因為信不過。

最新蟹驚魂,食安中心在大閘蟹樣本驗出二噁英,養殖商要「捐錢」給主管部門經營的公司,才得驗證及批文出口。

這些,其實不應是新聞,應該是常識。

吃大閘蟹,或河蝦、小龍蝦,難道還有人相信,神州大地,特別是太湖與陽澄湖一帶,還有一條河未被污染?

看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這個全國水污染地圖,太湖被無錫、蘇州、湖州、宜興幾個大城市包圍,工廠林立,公布出來的水質,橙色的三級,尚能處理後飲用,紅色四級不能飲用,黑色是劣級,還有一些黑色屬「臭級」,而這些數據,當然不包括二噁英的檢測。水質縱使惡劣,但大閘蟹生命力頑強,抗生素更令牠們百毒不侵。

撮自公眾環境研究中心全國水質地圖
水產養殖場使用大量抗生素,也不是新聞,內地有個笑話,蟹分兩類,一種食葷,吃腐屍;一種吃素,就是抗生素。還記得有次在山東參觀養殖場,堤圍旁就堆着一包一包「增強免疫力」的飼料。當地人說,那些水產自己也不會吃。「如果你病了,吃河鮮吧,病就好了。」他們是認真的。

就算是日本海鮮,又如何保證賣得愈來愈便宜的東洋貨,不是來自福島水域?

市場化大量生產,信不過的毒物檢查,這不是過分憂慮。我們不應吃本應不存在的二噁英,我們不應隨便吃抗生素,而我仍難忘那燒蟹一幕。

為蟹為己,還是少吃為妙。


最近,在海邊,常見到蟹
***    ***    ***

相關文章:
[潮池 X OneHeart illustration]:  小心輕放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插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