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6

公關術士發炎時

近日,特首梁振英「白宮發炎人」上身,引用杜魯門總統一句 ’The buck stops here’,暗諷很多人雖然有權有責,但為了做好人,「推莊」卸責。

除此以外,大家也許忽略了,還有一段精心設計的話,甚有1980年列根挑戰卡特的總統選舉名句的影子:'Are you better off than you were 4 years ago?’

當年列根在選舉辯論的總結中,連問美國人多個問題:「你是否活得比四年前好?你去士多買東西是否比四年前慷慨?失業比四年前是多了還是少了?美國是否更受世界尊重?」

列根沒有直接講出答案,而是請觀眾自己去想。列根這最後一擊,被喻為說服技巧的典範,用詞簡單明瞭;不須激昂地指出現任總統弊端,而是引導國人自己思考—這正是說服力之由來,我們都有點自我中心,世上最信任的人是自己,別人強加於你的看法,你一般不太重視,自己想出來的結論,才叫真理。

梁振英看來是有樣學樣,借用列根排比問題的經典,日前主動對記者說話時,連問七個問題,叫香港人想一想,特首來屆換人,這幾年湧現的問題是否就變得容易解決?原文太累贅,無篇幅複述,以下是簡化流暢版,大致就是問:換了人,「港獨」是否就會收手?換了人,侮辱國家的人會否收口?土地問題、拉布問題是否換人就能解決?複雜的社會問題換人就較容易駕馭?云云。

可惜,梁振英不是列根。大家若聽得懂梁特的長篇大問,思考一番,答案必然為「否」,問題是︰換了人,問題未必能解決;但不換人,連解決的希望也沒有啊。再說,梁振英與列根處境不同,當年列根挑戰在任者,社會的問題不由他製造;而且,不要忘記,列根在這經典演說中,最後說,若你的答案為「否」,就要考慮換人!

梁振英不是挑戰者,是現任特首,是部分問題的始作俑者,火上加油者;他理直氣壯問這些問題,彷彿自己置身度外,正是「推莊」能手。

敬告自詡白宮發言人的公關術士,操控輿情的奇技淫巧,用於梁特身上,藥石無靈;慳番啖氣,才是催谷民望之道。

不過,有聽眾在烽煙節目說,梁振英在救亡,說的話,不是給香港人聽的,是對中央說的。有道理。
 
(立場新聞圖片)
***   ***   ***

相關文章: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