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6

海上垃圾奇觀

選舉季節真奇妙,連堂堂行政長官,也紆尊降貴,不只到海灘撿垃圾,還膽敢承認海上垃圾多來自內地,會同廣東省商討云云。

海上垃圾不是新鮮事,近年常出海到荒島行山綑邊探海蝕洞,除了欣賞奇巖怪石,就是搞搞人類學田野考察,考究人類所造的器物。考古學家挖掘遺址,萬年前的垃圾崗,能窺探古人生活細節,垃圾就是他們的寶貝;今天的垃圾,正反映着這代人的奇特生活,要仔細觀察。
 
一些海蝕洞內,垃圾堆積,探洞友說,水質為近年最差
海中浮游,最常遇到的垃圾是浮標、發泡膠等助浮物;最望而生畏,是不知從何而來的一團團黃色啡色泡沫;最討厭,要數各式各樣的塑膠漂浮物。

橫渡岬灣,或穿越海蝕洞,一堆堆漂浮垃圾,有時避無可避。迎面而來的膠袋,封你的口,纏你的腳,發泡膠碎,則沾你一身。最令人警覺,是那些像避孕套一樣的透明塑膠長條形物體,在你眼前蕩樣,那些,應該是甚麼「果汁冰」,顏料加糖加香精扮果汁,讓人吸啜,只十秒「歡愉」,色素香精啜完,剩下一個膠套,浪花淘盡,既生,就不滅,成就了永恆。
 
電視機
家具

大油桶
2015年中,石澳鶴嘴垃圾灣,未清理前
2016年初,清理後不到半年,垃圾又再堆積


灘岸上的主流垃圾,則是飲品膠樽,細心觀察,飲料種類奇多,品牌千變萬化,見證商品多元化,競爭激烈,這時代的人,大概很口渴,而且不懂得自備水瓶。

我們的社會,果真是disposable society,用完即棄的社會,製造了商品,成就了萬人敬仰的GDP,用完即棄,還給它冠以動聽的名字叫「回收」。事實上,無價無市,回收桶裏的膠樽,隨時回收到堆填區,又是一個個不朽傳奇。

海上垃圾,還見過大油桶、電視機、木製家具。你說那些垃圾積聚在偏遠灘岸,不礙事嗎,但那裏卻是馳名的地質公園範圍內的六角柱石巖岸與海蝕洞。

最奇特一次,是去年在花山巖岸,滾石灘聽浪花擊石的聲音時,驚見附近躺着人形肉色物體,走近看,是真人大小的吹氣娃娃,看來曾經是美女,但海浪沖刷,露出了很膠的皮膚。

得人驚
當你的肉體灰飛煙滅,吹氣娃娃還在浪遊四海。萬年之後的人類學家,在岩層中發現這個不滅的吹氣娃娃,能寫多少篇論文;他們能否想像,這時代的人類,究竟在做甚麼。

***   ***   ***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圖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