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6

天朝黑洞‧周子瑜‧多謝Shell



台灣的總統選舉,每到最後關頭,總有驚愕新發展。這夜,沒有陳水扁當年那顆子彈,卻忽然投下一個喚醒人心的核彈。

千千萬萬篇文字,創意澎湃的文宣,不及一位16歲美少女的顫抖與哽咽。在鏡頭前,一如遭恐怖分子脅逼的冰冷佈置中,周子瑜躬鞠認錯,猶豫的語調、受屈辱的眼神,一種蝕骨之寒,明明白白告訴你,這個扭曲的時代,「被中國人」的荒誕。

周子瑜是韓國組合TWICE的台灣成員,因為揮舞中華民國國旗,而遭報串藝人黃安指為台獨分子,周子瑜遭內地網軍聲討,其公司JYP、贊助商不滿、合作夥伴不滿,股價下跌,承受巨大壓力。

總統選前之冷雨夜,JYP發報認錯片段,來自台灣,一個16歲的女孩「被中國人」,宣稱承認一個中國。

三十多年來改革開放,中華帝國重新發現了一個不幸的真理,有錢使得鬼推磨,每人都有一個價。

資本與錢財的重力,像一個黑洞,它扭曲周圍一切空間,吞噬你的心靈,埋沒你的尊嚴。(*)

很肯定,立刻就會有人跳出來,說整件事,黨國沒有出過一句聲。請注意,這就是遊戲的玩法︰多年來天朝主義,控制輿論,打壓異己,全民洗腦,發財是硬道理唯一價值觀,再祭起民族主義、黨國主義,挾持十三億廉價勞動力、囤積雄厚資本、操控市場、建立強力部門統治機器、抓緊人的奴性與淺薄,燃起民族主義的烈火,無往而不利。

勢力伸延,影響所及,萬邦來朝,向人民幣下跪,向資本膜拜,臣服於十三億人口的商機。天朝不須出手,只須給你「機會」,一個市場,一種憧憬,自然會有人排隊出賣尊嚴,違背自己。

為甚麼「一帶一路」很危險?因為「一帶一路」以貌似中立的資本惡勢力,人人稱頌的搵錢硬道理,企圖輸出黑洞,扭曲全世界。

在天朝黑洞周邊,有千千萬萬個周子瑜,在法律界、學術界、傳媒界、專業界,多少人,活在屈辱間,違背自己,做違心事,說違心話,為了甚麼?有時,為了錢;有時,是為了生命中那些已付出的青春與成本,不甘就此收手;有時,是為了四周的戰友,不想連累他人,只能繼續在扭曲的黑洞中,無間苟活。

在天朝黑洞周邊,有千千萬萬間JYP,在萬惡的引力中,為了發財的大計,為了公司的生存,為了員工的生計,已經沒有講原則的餘地。在香港,又請看看,有多少製作公司、多少新聞傳媒機構、多少商人、專業人士,早已先阿爺之憂而憂,專業自閹,處處縮窒?

所以,為何要「多謝shell」?因為這公司斗膽在此氛圍中,支持「毛記電視」這個大逆不道開始被黨國眷顧的新媒體,實在異數。Shell也許因為其業務性質涉重要國家戰略資源,不可能在內地有大展拳腳的機會,但Shell也在國內有很多上下游的能源業務,他們承受很大風險,這份勇氣,不簡單,值得多謝。

鄧小平往日曾三番四次說,要「韜光養晦」,現在看來,很有道理。他也許深深明白中國人本性,有錢了,就會任性,積壓百幾年的自卑感會爆發;凡事去盡,就會反彈,反效果自作自受。

處身黑洞周邊的人,如今之計,正是要與黑洞保持適當距離,不要讓自己的生命與生計,受制於黑洞的力場,以防萬劫不復。我們不能與黑洞活在不同時空,只能選擇靜待黑洞自我崩潰。

***   ***   ***

相關文章︰

**黑洞說,引伸自BourdieuNeveu談市場因素之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