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15

遭的士司機白眼的行山路線


帶隊遠足,常遇到行山初學者,要求短程、風景優美、不辛苦,甚至想「最好只是落山,不用上斜啦」,卻又不想行容易但沉悶的家樂徑。世上豈有如此便宜的遠足線路?

翻開地圖,香港的郊野公園,幾乎盡是高山,想登高遠望又不想爬山太辛苦,幾乎不可能。(這就是我認為「發展郊野公園照顧普羅大眾住屋需要」是一個偽命題的原因。)

但是,天大地大,無絕人之路。

這些路線的特徵,是前半段上山路,可以坐的士,用錢解決。的士穿梭狹窄山路,沿路超越其他遠足者,開到路盡處,我們才願意下車。用數十元至一百元,買時間,再省下爬山的腳骨力,行山初哥叫好,通常的士司機則甚為不屑,這種話聽得多︰「很少人像你們般行山,行山為何還要坐車到山頂?你看看其他人……」

這些路線,為數不算多,當中包括︰

西貢昂平︰

坐的士直達馬鞍山山腰近馬鞍山村才下車,只需步行約半小時上山,山路甚緩,就到西貢昂平平原,眺望西貢海星羅棋布的小島。有餘力的話,可登大金鐘,視野更闊。

大金鐘望昂平
大埔沙螺洞︰

坐車直達大埔沙螺洞再走到鶴藪水塘,的士代你走過最斜的山路,下車後,幾乎盡是平路,可細賞荒廢老村,繞路到平山仔,路旁林蔭裡有一條清幽的小溪,有感覺。

沙螺洞往平山仔路旁小溪

大帽山禾秧石城(此路線難度較高,沒有路標,落山六百米,沿路少途人,必帶地圖、行山仗,需有行山經驗豐富者帶領)︰

坐的士直達大帽山郊野公園山頂,即沿大帽山道駛到禁區閘前(一定要坐紅的,注意部分的士司機未必願意開車到此),下車後繼續沿馬路上山約半小時,於麥理浩徑標桿柱M150前方約百多米,右方山坡有小徑。

大帽山禾秧山一帶山頭的石林
「禾秧石林」位處大帽山主峰下向南伸延的山脊,但地圖及小徑均完全沒有標示(請參考網上的地圖見大約位置),據說大帽山頂下,有七個小丘山都有「石城」,此處山脊,山景開闊,是觀夕陽好地方,沿路石頭,爬上爬落,也考功夫(但可以選擇不爬)。

遠足,有不同主題,有時,可以為了鍛鍊,挑戰難度高度;有時,是輕鬆郊遊,三五知己,風和日麗之時,找林蔭深處,或斷壁頑石,談談情、聊聊天,以車代勞一部分上坡路,把握時間細味天高海闊,何樂而不為。

***   ***   ***

其他路線︰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及圖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