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14

說《傘聚》




幾個月來,一直有朋友問︰你係咪癲咗?你點解可以寫咁多嘢。

這些日子,學黃子華話齋,可能是「唔黐線,唔正常」,只有發瘋地寫,才能保持心境正常。

記錄、寫字,是一種生活方式;記憶靠不住,不立即記下,我會遺忘;心血來潮時,就要寫下來。滾滾人潮,催淚狼煙,時代的斷崖邊上,洶湧澎湃,還有更多,來不及記下,已經捉不住。

本人大志,是書寫荒謬,這些日子,荒謬太多,遂不能停筆,我怕審謬疲勞,謬事天天多,好些人菱角磨平,習以為常,視變態為常態。

我們不可如此,香港不可如此;只能以鍵盤上的瘋狂,平衡一下。

雨傘運動中段,已有朋友叫我出書。

「有乜好出?」

「留個記錄。」

看時勢發展,這本書,還有出版社肯出,還有書局肯賣,是的,一定要寫住先、出住先。

《傘聚》之書名,天窗出版社一早擬訂;完稿之日,正是金鐘清場之時,想不到,佔領區滿是「傘聚」的感慨。傘下之聚,猶若「潮池」,我們相知、相遇,今天不再遇上,某天定必重聚。

《傘聚》,不敢說是運動的記錄,只屬一個人的視角、一個人的記錄、一個人的心情、一個人的聯想;也記下我城的宿命、抗命時代的開端、與種種荒謬的回聲。

感謝張鐵志、梁文道與周保松為《傘聚》作序。

我肚裡的蟲,被周保松看穿了︰

「雨傘運動以來,我經常在不同抗爭現場見到區家麟的身影。他總是穿著牛仔褲,揹著相機,走在最前線,用心紀錄和細心感受,然後第二天一早,我們就能在他的博客「潮池」中看到最新的文章和相片。讀者或許不知道,他做的這一切,都不是他的本職……他的文章,全部免費放在公共空間讓讀者自由閱讀。他為甚麼要如此勤奮寫作?我相信,那一定是出於他對人的關懷和對這個城市的愛。他的文字,如果大家細心感受,總會讀出一份「不忍」:不忍這個城市墮落,不忍他所關愛的人受苦,不忍正義不得伸張。」

***  ***  ***

[硬銷時分]

《傘聚》電子預覽版,周保松序全文及目錄,請看天窗出版社網頁

《傘聚》可望於聖誕假期後,陸續送抵書店上架,包括page one, 誠品、天地,及樂文、榆林、開益等二樓書店。其他書店可能於一月初才有售。

太子 TC2 Café,有簽名本八折發售。

《傘聚》所有作者版稅將捐贈與新聞有關的獎學金及社會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