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 2014

狼謀略



圖片︰蘋果日報
事到如今,狼謀略已很清楚,既恐鐵腕鎮壓惹反彈,則採拖字訣,除了等待示威者體力支持不住、返工返學支持不住,當然有其他動作︰

(1)   愛字堆同步吹雞出動,同時鼓動受影響市民上街,共產黨最熟練的「螞蟻鬥螞蟻」出招,民眾互咬,狼在偷笑。(見舊文〈紅螞蟻鬥黑螞蟻,誰在笑?〉)
(2)   運動一延長,堅持的必是極上心兼激進的一派,群眾容易分裂;政府一答允談判,但堅持人大框架,波就在學聯及群眾身上,由談判議題、訴求、策略、底線,必然有分歧,政府期待示威者內訌、左膠右膠互咬,政府未談先勝。他們也等待示威者變得更激進,例如叫自己做「革命」,越叫「革命」,政府彈藥越多。
(3)   輿論攻勢,集中講佔領對民生與經濟影響,這些影響,香港當然有一群「經濟動物」非常介意。昨天烽煙節目有一句很深刻,一位阿媽打電話來,話佢個仔讀幼稚園,中環返學,現在停課,「你知唔知學費畀幾多錢呀!」講了幾次
(4)   傳媒大篇幅報道亂象。報道衝突,是新聞價值與規律的一部分,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市民覺得「亂」,政府期望民意逆轉,不只打散佔領運動,更期望政治版圖大逆轉。

不過,狼的如意算盤是否打得響,視乎很多因素。

(1)   反佔中民眾出動,建制派其實兵行險著,以往他們每次出動,行為皆惹人反感,容易產生反效果。
(2)   政府答應對話,其實這招很高,順水推舟,容易導致學生內訌;學生談判策略要懂得妥協之道,有進有退,保持團結;反正對話不可能有結果,都只是一場騷,林鄭與振英最希望與會者情緒激動,學生若能顯示理性與風度,方可力保不失,再尋出路。
(3)   堅持街頭互鬥者,均是熱血激動人士,平和理性抗爭者仍然是大多數,若這群人能堅守和平非暴力的理念,團結一致,還能保住運動的果實與聲勢,繼續流動佔領;有組織的滋事者退卻後,自能一浪接一浪,重新再來,旺角失守,可以去轉往金鐘,金鐘失守,可轉中環,或可四散,只要保住道氣,總能擇日再來。

無論結果如何,從今以後,香港不再一樣。

(1)   香港將更撕裂,不只是世代之爭,更是文明的衝突。
(2)   「佔領」的抗爭模式,經過成功試練,將成為以後示威抗爭的先例。
(3)   梁振英繼續在位,香港將變得不能管治,這似乎是激進反對派樂見。

要來的終於要來,抗爭時代開始。

相關文章︰
這篇舊文,是時候重讀︰紅螞蟻鬥黑螞蟻,誰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