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罷課】第二天︰浪漫的理想世界




激情的金句,理想的熱度,說得動人,眼淚在心裡流,自己也感動了幾下。

不要被浪漫淹沒自己。

回到現實,落實到行動,誰不知前路險阻。

罷課第二天,在添馬草地上,坐了一會。感覺,情境有點像兩年前反國教運動。

不少人在想︰人,會否越來越多,最後逼爆草地,浩大聲勢,或會令佔中提早?或會令轉機出現?

兩年前,成功的反國教運動,是一個特例。(賽後分析舊文︰見〈有時發光主義〉、〈失道寡助又如何〉)

兩年前的反國教,與今天反人大常委決議之抗爭,兩者有顯著差別︰

運動目標
反國教,有明確目標,就是要「撤」,而且,因為在開學初期,有時間性,有逼切感,目標清晰,反對者明白,今日不走出來,明日就會米已成飯,這種逼切感,是持續施壓日日上街的動力。這次爭取真民主,反對政改框架,由於人大決議米已成飯,缺乏短期目標,沒有「關鍵一刻」,憤怒激情,可以一鼓作氣,爆發過後,難以長期凝聚民氣。

領軍人物
反國教之成功,有新鮮的學民思潮與家長關注組,年輕人的感召力,一新耳目,刮目相看。現在,兩年了,看慣了,學生組織,有黑手早有預謀部署抹黑,時間的無情,也把這種新鮮感磨蝕,光環減退。

政府spin
反國教一役,政府有吳克儉幫倒忙,有紅色團體眾多洗腦材料提供彈藥,弱點盡露,理據全無;政改這一役,不能否認,政府的反宣傳,確實不錯,一眾公關大員屎片醫生很稱職,捉緊平民怕亂心理,營造「有屎唔食,罪大惡極」的氛圍,確實成功。

議題本質
反國教,反洗腦,容易明白,因為強國之洗腦手法,劣績斑斑,罄竹難書,操控資訊、改寫歷史、隱惡揚善、打壓異己,日日新鮮,而且「搞我個仔」亦為正常家長所不容。相反,政改框架,又入閘又出閘又提名,程序複雜,庶民難明,聽到有「一人一票」就以為好嘢,政府亦學懂以假普選為普選之詭辯伎倆,確能掩小市民之耳目,蒙混視聽。

組織深化
說到底,反國教成功,主因是很多學校內部也有阻力,老師不願意,反國教組織舊生游說中學母校,亦見奇功。而多月社會討論以後,政府亦明白,國教科縱使延續,由於警惕之心已盛,洗腦不成,反而令學生認識真正中國,正是政府所懼,所以索性擱置,免來日麻煩。

也重要的是,梁振英,已不是反國教時上任兩個月完全未坐穩還說要拿摺櫈聽民意的梁振英。

現時,極左保守勢力當道,一大群權貴與中央高官,惟恐天下不亂。

曾聽過一位電台聽眾的電話,他明顯是親建制派︰「佔中班人,你哋千祈唔好放棄呀,一定要佔中呀,唔好求其佔呀,你而家唔佔,好衰仔呀……」(大意)。

有好些人,惟恐佔中草草完事,若然真的「和平」收場,竟然無塞車塞到北京,恒指樓價又不跌他媽的五成,這幫人如何交代,如何有更多維穩費?

意識的覺醒,不爭朝夕;無謂的犧牲,亦為不智,尤其是來日方長的年輕人。

此刻,沒有人能提出有說服力的良方,但無論如何,有些路不應行,成果不能一時三刻達到,我們鬥長命。

添馬公園草地上的課堂,知識與意識一路承傳,就是鬥長命的起步點。

罷課第二夜,離開添馬,沿海旁長廊漫步回中環。

秋夜微涼,醉人的夜景,璀璨的燈光,怒火中燒。



又看到了,好好一個海濱長廊,被解放軍硬生生劃了一大段出來,設置一個用作展示威風與氣魄的碼頭,鐵網攔腰截斷長廊,庶民不准進入,海旁完全空置,建築物阻隔海景。

見微知著,權力與槍炮,將會不可理喻,也將無視任何文明的標準;當有藉口時,他們絕不介意以法律為工具,依法施暴政。

***   ***   ***

相關文章,反國教運動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