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14

向明報及有線新聞致敬


是日,作為一個小讀者小觀眾,希望向兩個傳媒致敬。

一,《明報》

今天《明報》,窮追不捨,頭條繼續跟進817遊行當日,深圳社團總會請食飯派錢的調查報道。請注意,這個「深圳社團總會」,正是遊行翌日,在《明報》刊登了兩版全版廣告之同一個社團。

大賣兩版廣告,同一社團被揭派有人派錢招遊行人頭
「廣告」裡,宣揚社團動員能力,宣稱自己組織了二萬人參與,劈頭第一段就吹噓自己「一向最具活力及影響力的愛國愛港團體」,表態、效忠、交心、愛國愛港之偉大情操,唯恐天下不知。做新聞,當然不能受廣告商影響,這是新聞道德底線;《明報》廣告費照收,新聞繼續踢爆,本來都是報館運作ABC,這件事上,《明報》守住底線,不畏銀彈之影響力,不辱使命。(是的,這底線不算高,今時今日,頂住壓力,做應做的事,已屬萬幸。)

二,《有線新聞》

有關香港青年會派錢報道,拍攝記錄清清楚楚,涉事團體欲辯無從,連日逃避正式交代,只由反佔中大聯盟傳話,反咬「移花接木」、「插贜嫁禍」,更顯得反佔中大聯盟進退失據,公信力崩陷。(有線新聞報道見此

觀眾也許不知,這種調查報道,需要人力物力心力,要提早部署,耗用寶貴資源,而且不一定保證成果,今時今日大部分新聞傳媒人手緊絀,騰出資源去做這些吃力未必討好之事,要有決心、有勇氣。報道內容觸動有勢力人士,他們有錢有面,隨時反擊,一聲「法律程序」,或西環一個電話,很多傳媒主管嚇到甩褲。

記得內地著名財經調查記者胡舒立曾講過,其調查報道以「啄木鳥」自居︰「永遠在敲打一棵樹,不是為了把樹擊倒,而是為了讓它長得更直。」記者天職,就是探索和報道隱藏的真相,真相縱使難覓,也希望盡力接近真相,當啄木鳥要掀出樹幹裡的害蟲,害蟲自然群起反擊。胡舒立說過,在中國,記者能犯錯的空間很小,為免粉身碎骨,「事實」正是記者保護自己的最佳防衛。

香港一地,不少傳媒,表面上堅守客觀中立,實則硬崩崩企定定扮「中立」,主動迴避敏感或容易招惹批評的話題,怕得罪權貴、怕被人告,畏首畏尾。調查報道是有的,槍口不對準權貴,卻針對弱者。尤有甚者,更是響應權貴的號召,主動調查弱者,暗倚高牆,打擊對手;又或為逃避麻煩,把寶貴資源耗費於無關痛癢的軟性題材。

主動發掘社會黑暗面,是記者天職。這次反佔中大龍鳯,光天化日下,黑幕處處。幸好,主要傳媒,總算未有缺席。

身為新聞行業的半退役老兵,只希望為一群仍然勇敢的前線記者打打氣。

借用張敏儀一句話「微小的力量,未必能改變很多;但微小的力量,能保留一些好重要的支柱……保存到的東西可以行到幾遠,要睇我們的氣數。」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