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14

風雨花山




(花山記‧之三)

同自己說好了,這五月,要閉關趕工,結果,閉關閉了去花山。

夏日炎炎,乍晴乍雨,大雨滂沱又大汗淋灕,糧船灣洲花山南岸,總有驚喜。平常,夏天太熱,不行山,這裡,破例再破例。

大潮退,多在夏季日間出現,木棉洞水位大降,可以徒步入洞,海蝕洞兩邊扯風,夏日涼風木棉洞,可聽雷、觀雲、避雨。


五月天,西貢這邊,暴雨下了幾百毫米。白腊仔的「七重石灘」,平日的七重卵石堆,大水沖出一條河道。才知道,原來七重石灘下,圓圓的卵石底,有一條地下河。

暴雨過後,雨水在卵石下流過。躺在大卵石上,聽潺潺水聲於背下奔流,一邊細訴故事,一邊奔向大海。

七重石灘的原來模樣 (取自google地圖)
大暴雨後,沖刷了一條新河道
卵石下,有流水,躺在石上,聽環迴水聲
這幾天,天文台的天氣預報,天天改,卻沒有準確過一次。說下雨,是猛烈毒太陽;說驟雨,卻遇暴雨驚雷。

崖下避雨,雷聲隆隆,這場「驟雨」,下了一小時,水力比我家花灑要大,全身濕透。還好,洗去暑熱,清涼一會。

萬宜水庫東壩之下的圍堰湖,水位高漲,前所未見,備用的錨型石,全浸水裡。


終點在東壩,已近黃昏,烏雲送我們一份厚禮。這些,只在炎夏。


初夏之時,月圓之日,大水退,秘境大門開啟,步過淹於水底下的坦途,遇見了香港最美的潮池。下回再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