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14

嘔吐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在一些特定環境下,我會「作嘔」,例如,飛機在跑道上等待起飛時,聽到機艙播放的音樂;或在內地酒店常遇上,裝作高格調的Kenny G色士風背景音樂,想嘔。

音樂的力量很奧妙,它能把人潛藏的記憶重新發掘,每次聽到這種音樂,必想起往日工作繁重,頻密離家,奔波內地的日子。無數次,踏上航班剛坐好、或走進酒店剛安頓,必聽到那些故作悠揚卻公式化的音樂,頓覺壓力沉重,心口翳悶。多年後聽到這種音樂,心理反射,仍然想吐。

有位朋友很容易嘔吐,當遇上一些談吐思維醜陋不堪的人,會感到反胃,跑到洗手間嘔吐大作。俗語「核突到嘔」應該有生物學根據。

每天讀報,打開電視看新聞,常見到滿口歪理、面目可憎的人,他們胡言亂語而得佔高位,雖然未致令人立即想吐,但如吃飯時不幸遇上,會有如鯁在喉,嚥不下的感覺。

近日,突然失去評論時事果鋪癮,大概係因為太多嘔心的人,例如據說有些「一錘定音」的法律權威,忽然又語無倫次,一講到國家安全、二十三條,又會有些據說識法律的人出來努力解話,他們吐出一堆嘔吐物,無理由要伸個頭埋去分析,令自己難過就唔好。

香港真是好地方,無時無刻都有人挑動你情緒,打開電視就是修行好時機,又要感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