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14

獅子睡醒了

(本文2/4/2014刊於《明報》)

「中國是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發抖。」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法國,引拿破崙一語喻中國,謂「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對號入座,以獅自比,無論如何重新詮釋,也甚為不智,無說服力,有反效果。

看野外紀錄片,到非洲原野觀光,相信無人會覺得獅子和平可親,尤其是,當你看到雄獅殺幼獅的一幕。

獅子乃一夫多妻制,通常雄獅在廝殺過後,成為族群新首領,面對妻妾成群,第一件事,乃咬死上手雄獅經手的未斷奶幼獅。為何會出現這些慘烈場面?乃因母獅在哺乳時不會發情交配,縱使殺嬰行為可能對族群不利,但由於這行為有利雄獅自身基因繁衍,有殺嬰行為的雄獅,其基因能遺傳下去的機會,較沒有殺嬰行為的同類為高,故雄獅向弱勢下毒手的兇殘行為,會受天擇,久而久之,成為雄獅的天性。

習主席以獅喻國之際,正值譚作人刑滿出獄之時,一葉知秋,正好讓我們窺探,這頭巨獅之「文明」。

譚作人出獄,卻進入另一牢獄,巨獅可親體貼,你會「被旅遊」、「被消失」,女兒不可見,朋友與記者也被隔絕。

回到起點,譚作人為何繫獄?汶川大地震後,徹查學校豆腐渣工程,曾是國家前總理溫家寶聲言要做的事。譚作人民間調查,為痛失子女的父母尋公道、留記錄、追究責任。如馬航失蹤事件,百多條中國人命,中央各部官員厲言疾聲要真相;五千多於地震中死於學校的年輕生命,又豈能草草了事?而最後譚作人因散發六四文章,被指「顛覆國家政權」,更是玩弄法律的莫須有手段。

又有人會說,中國有自己的法律。這種所謂的依法治國,是嚴刑峻法之法,是以法治人之法,是滅聲之法,是愚民之法,是逃避責任之法。公檢法系統權傾一時,選擇性執法,不容監督,只是披著法律外衣的巨獸。

譚作人的遭遇,也非個別例子。大家熟悉的名字,有劉曉波、劉霞、許志永、高智晟、李旺陽、胡佳、余杰、陳光誠、艾未未;更多知識分子受打壓,被滅聲,名不見經傳;草根階層,眾多訪民,有冤無路訴。還有更多平民百姓,敢怒不敢言,無奈屈服的,只能努力賺錢,口裡逢迎,暗地計劃去國出走,絕望離開。這頭巨獅,殺滅族群的良知,窒息單純的聲音,它害怕指出真相的弱者,積極撲殺危害自身利益的弱小一群。

這是一場記憶與遺忘的鬥爭,輿論機器擅於蒙蔽、欺騙、粉飾。就算資訊開放如香港,荒誕的新聞不停重複,我們慢慢習慣、甚至習非成是,成為生活一部分,不公義不公正一直在身邊,卻無知無感,視為理所當然,正是現實可怖之處。

資深評論人劉銳紹說過一個獅子的故事:非洲土著在原野裡碰到獅子怎麼辦?千萬不要四散奔逃,因為獅子會逐個擊破;十個非洲人會手挽手,一步一步向獅子靠近,齊聲吶喊,兇殘的獅子,就會落荒而逃。

國不是獅,獅子兇殘,乃天性使然,不能怪它;但一國之策,由人所訂,披上和平可親的外衣,卻張牙舞爪,撲向挽手自救的人們;獅子縱使有一天能令世界發抖,威風八面,卻將永遠失去人心,無可挽回。
和平可親的獅子,迪士尼卡通裡有。

***   ***   ***

動物農莊系列:

豬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