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14

拖篋時分:光影行李箱




當大學生活終結,學子拖著行李篋離開宿舍,行裝裡,少不了,是從電影而來,對世界、對生活、對未來的一幕幕想像。

中大博群電影節,「光影行李箱」,開幕電影,香港首映,魏德聖監製的《KANO》,上世紀二十年代,一隊台灣棒球隊的熱血故事。

二十年代、棒球,真巧合。想起了自己的光影行李箱。 

大學年代,看過一套電影;四分一世紀後的今天,仍然鮮明。那是我四年大學生活,行李箱裡的寶貴收藏。

那一年,是1989,電影的名字叫 Field of Dreams,港譯《幻夢成真》。

老套到死的名字,進戲院時,大概只是抱著「求其睇套戲」的心情。美國片,講棒球,我不懂;講父子情,無共鳴;還有很多懷舊美國情,只有美國人明白。

卻記得,最後一段,臉上淚水,一路在流。

戲中主角奇雲高士拿,是一位玉米田的農夫,平淡的生活中,有一天,耳邊響起奇怪的聲音,在說:If you build it, he will come. 你建的話,他就會來。

建什麼,誰就會來?棒球是他的愛好與夢想,於是他憑感覺,在荒涼的農地上,建成了標準棒球場,財政陷入困境,苦苦支撐。

空空的棒球場,有一天,終於,他來了。

他,是他亡父;然後,他們也來了,是一隊二十年代的夢幻球隊,亡魂都來打棒球。父子在球場上重遇,他們與球星相知,球場裡,他們無拘無束,彌補當天營營役役、或踏錯一步、或猶豫不決而最終失落的夢想。最後,全城的人都來了,一起在棒球場上快樂地打棒球。

當時只道是尋常,後來才明白,這個故事的份量。

歲月如風,不要讓自己抱憾,毋忘初衷,活出行李箱裡收藏的夢。



***   ***   ***

中大博群計劃,搞過花節、書節,這個月,是電影節,連續半個月。有時覺得,呢班人係咪癲的?邊有時間搞咁多嘢。

開幕電影,香港首映《KANO》,監製魏德聖親臨,影後座談。18/3星期二,7:00pm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圓型廣場,露天放映。霧氣繚繞的夜,三小時多的電影,圓型廣場塊石,估計屁股會很痛。(請注意,當日現場提早兩小時派籌,由於座位有限,校外人士未必能入場,亦未必有位座,請諒。)

還有很多聽過、曾經錯過、或可以一睇再睇的經典:《戀戀風塵》、《乘著光影旅行》。320日下午3時《戀戀風塵》,晚上7時《乘著光影旅行》,並有《乘》片的導演關本良先生參與映後座談。這兩部電影,是菲林特別場,以下宣傳片,見邵逸夫堂的菲林片房,歷史悠久,博群電影節很可能是最後一次使用這部機器了。

博群電影節:光影行李箱,其他影片還包括:《暴雨驕陽》、《狂舞派》、《下一站天國》、《尋找林昭的靈魂》、《星火》、《未夠秤》、At Berkeley...... 近三十部精選新作與經典。

映後分享嘉賓:魏德聖、沈祖堯、黃修平、楊雅喆、關本良、陶國璋、李偉才、盧思騁、馮家明及Matthew Torne等。

電影放映時間及場次,請點擊此

播映特色:露天大銀幕(新亞圓廣、伍宜孫書院)、35mm菲林專場(邵逸夫堂)、 影友馬拉松,由兒童節看到清明節,一部接一部

很多朋友問:要不要買票?非中大人能否參加?

咁多好戲,點算
博群電影節特此通知:
1.
博群電影節為免費活動
2.
博群電影節活動無需事先報名,但持有效中大通的中文大學學生/職員優先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博群電影節對「看電影」有多一點要求,影像、螢幕等等都經過事先考察。場地座位有限,若招呼不周,我們深感抱歉。現將各放映地點座位數目公佈如下:

新亞書院圓形廣場:1000
邵逸夫堂:1438
伍宜孫書院演藝廳:150
伍宜孫書院中央庭園:500

相關文章:
博群電影節策展人,家明:們為甚麼搞電影節?

舊日博群活動:
有關浪漫
小思夜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