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天涯海角廢碉堡


打開地圖,郊野公園的實線與虛線以外,尚有很多隱秘難行之角落。巖岸、山澗,別有洞天,等待探索。
 

每次到鶴咀半島,都見山腳海岬孤立一座廢碉堡,但密林擋路,未敢貿然冒險;多番探問,終於把心一橫,穿密林、攀大石、爬山澗,天涯海角,無人之境,又發現一好去處。

港島東南角乃當年英軍防守日軍重地,這碉堡建於二戰期間,孤懸海邊巨石上,荒廢多時,炮台頂倒塌了一半,天花剝落;頽垣、破梯、頑石,水浪輕撫石隙裡的藤壼,水波清澈、卵石圓潤。與大路只一山之隔,竟有如此好地方。





廢堡探畢,繼續高難度動作,沿海岸向北「綑邊」而行;山邊水畔,巨石橫亘,部分路段要游繩上落。



 
 

闖海邊亂石灘,找無路之路,爬石攀崖;最後,爬澗返回山腰大路。以山澗而言,此澗易爬,冬季無雨水,危險度減底,但仍是這句:遠足經驗淺者不宜。

最近,愛上了海岸「綑邊行」,自己找出來的路,特別有趣。
 
***   ***   ***

[長氣警告,此路難行,爬山經驗淺者絕不適宜。]

往此廢碉堡,坐九號巴士,往石澳途中,於鶴咀站落,走大約二十分鐘,從鶴咀村有一小路落海即到,但小路無任何指示,留意村口一排信箱前 (賣蜂蜜黑色屋正對著),走密林裡的小路 (非車路,車路落不到岸邊),走十五分鐘,即到碉堡。

此屋正對著一條落山的小路,可往碉堡
不想繼續行,可以原路折返,繼續去鶴咀海岸保護區。意猶未盡的,可沿岸向北綑邊行,行山經驗淺者不宜。部分路段要游繩,過了這個巨石山後,可爬澗回大路,注意,要爬石,只宜旱季行。
過了這堆巨石,右方有一澗,旱季時可爬上大路
相關文章:鶴咀海岸保護區,聽說是秘境
附近,還有馳名中外的龍脊郊遊徑

可同場加遊鶴咀海岸保護區,最近到訪多次,發現很多美景,好多人叫我不要再寫,嗯,我還是覺得,有好嘢應該分享。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