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3

振英介紹你讀兩本書

是的,特首梁振英,最近介紹人讀兩本書。(原文見政府新聞網)

怎麼報紙無寫過?大家無聽聞?大概是因為記者一聽就掩住嘴笑,最後不屑一提;廢話太廢,會浪費版位。

不過,我倒覺得,這事值得一提。一個人介紹你讀什麼書,大概可以窺探其志向、心思與喜好,也許,還有黨性。

時間是十二月上旬,梁振英於一個經濟峰會上,向在座之財經界人士推薦「兩本好書」。

應該就是這兩本吧,好紅,紅得刺眼。


梁振英叫大家,讀讀十六屆三中全會的《決定》 (他講錯了,是「十八屆」,非「十六屆」) 之同時,也要看《導讀》和另一本《答問》,他說:「一百個問題一百個答案,連同文件本身三份文件一齊看,都幾百頁紙,可能需要半天、大半天時間,但是是有需要的。我們能夠比較全面和深入了解《決定》。因為我們作為中國人,有責任去了解國家重大的決策。」(嗯,嚴格而言,那是「黨」的重大的決策。) 他說,書剛出版,香港書店應該有得賣,他是在內地書店買的。

振英是個好學生,認真學習黨的決策,他以「內交」為己任,要明白內地官場文化,內交時有話題,固然非常重要,但每次學習,我們都需要中立持平客觀不偏不倚,容納多方面教材。

既然振英向大家推介兩本好書,本人也大言不慚,向振英推薦兩本「好書」,適宜全香港人一同學習。

第一本,好易找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上網就有,研讀一下第33-41條,有關公民基本權利一章吧。

解讀一份政府文件,不單要看它說了什麼,而是看它做過什麼,看往績,承諾是否兌現?說話是否當真?水份有多少、套話有幾多、政府有多重視自己所說的。細讀《憲法》裡的承諾,再看幾十年來的實踐,你就明白,看官方文件的應有態度。

第二本,是《歷史的先聲—中國共產黨曾經的承諾》。


這本書很妙,收錄了「解放」前,共產黨對中國人的承諾,都是當年中共機關報發表過的。隨便一翻,摘錄一二:

鄧小平《反對「以黨治國」的觀念》:「這些同志尚簡單避複雜,主要是他們自己不相信自己的主張正確、怕見人,怕通不過,以為一切問題只要黨員佔多數,一舉手萬事皆迎刃而解。殊不知道是麻痺黨腐化黨的使黨脫離群眾的最好辦法。首先是關起門來決定複雜的政策問題,必然發生錯誤;其次是把非黨幹部、把群眾看成任人擺弄的傀儡,必然脫離群眾……」(357,節選自《黨與抗日民主政權》,1941)

《論無恥主義》:「無恥主義者如果也有哲學,那就是徹底的人類憎惡、人文的滅絕。在這一點上,恰與正宗的法西斯主義息息相通。人類所創造出來的一切美好高貴的東西,那是他們所憎惡的。惟其憎惡,所以不僅在行動上要摧毀它,而且在口頭上還要玩弄它。」(393, 轉自《新華日報》署名文章,1946)

聽聞,司局級官員,要開班學習「李飛講話」,還要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振英建議的「兩本好書」,應該包括在讀物之內吧,辛苦晒各位政務官與局長副局長,中國問題有很多專家,一百個專家,有二百種權威意見,每份文件,都有千百種解讀,說了的,未必做;派系鬥爭,外界看不通:文件的枯燥文字,也不易明。聽其言,更要觀其行,真係辛苦晒。

各位政務官,如若真的用納稅人供養的時間精力,學習這等文件,勞煩,向市民交代,寫讀書報告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