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2, 2013

TVB超級工程 X 北京老城牆



大家到過北京,坐地鐵時,或許曾經心生這樣的疑問。

北京地鐵二號線 (藍色線),為何是長方型的?

而且,地鐵站名也很有趣,為何很多都是「門」︰建國門、復興門、宣武門……應該是城門吧,那麼,城牆在哪裡呢,那城牆豈非很大?


是的,很大,都消失了。

六十年代,中央要在北京挖地洞,建防禦工事,防蘇聯打過來,順便建鐵路方便運輸軍事物資,但技術人力所限,只能選些最易的方式建。於是,一號線 (紅色線),是一條直線,其實沿長安街從地面挖下去,沒有大樓阻擋,工程相對簡單。

二號線的走線,原來……是北京城的內城牆。

原來,只是幾十年前,北京有全世界最大最具規模的城牆,而且保存完整。當年主事者一來嫌城牆阻礙交通,二來想建鐵路時,又發覺城牆阻住晒,於是把全部城牆拆除,磚塊用來建屋,空出來的土地,足夠建環內城的地鐵線,形狀是長方型,因為那本是城牆的基座與護城河範圍;那些「門」字站名,正是往日的城門。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著名的建築師及規劃師梁思成,當年曾構想,完整保留北京古城,將國家行政中心搬往石景山新城,北京城內古迹城牆,原封不動,建環城公園,發展成文化旅遊城市,只可惜領導人充耳不聞,一聲令下,大刀闊斧建設,拆除了城牆及幾乎所有城門,變成寬闊大路,割裂了古迹群的布局,古都原貌從此消失了大半。今天大家所見,只是紫禁城範圍與中軸線部分,仍保存幾分古意。

(有關故事請參考王軍所著之《城記》或此文〈浩浩蕩蕩拆除北京老城牆紀實)

為何想起北京地鐵二號線與老城牆的故事?又係因為TVB

話說有一晚,在一粥麵店食宵夜,店內電視開著TVB,在播一套叫《超級工程》的紀錄片,這片有五集,每集一小時,介紹內地的巨無霸「超級工程」,如港珠澳大橋、海上超巨型風車發電場、全國最高大廈等,這一集講北京地鐵,拍攝仔細,似乎有不少工程單位提供的工地片段。
 
mytv: 超級工程
紀錄片主旨,離不開工程之宏大、精密、困難,工程人員如何不辭勞苦,超級工程如何造福人群;所用語言,充斥著「創舉」、「之最」、「數一數二」,「最龐大」、「最先進」、「最昂貴」、「最安全」、「最高」、「最環保」、「史無前例」、「排除萬難」、「尖端」、「新突破」、「破天荒」,正是「發展是硬道理」的精心設計主旋律影像版。

當中,講到北京地鐵歷史,有舊片,引述梁思成,講北京中軸線之宏偉,又強調建地鐵,北京一直以來如何重視文物保護,如何避開古建築物之類。

保護文物?

一念閃過,當年為建地鐵二號線而拆毀城牆的故事,會否談兩句呢?

無疑是太天真了,當然一句也沒提。

這類節目,影像宏大,資料豐富,「發展第一」的意識形態、建設豐碑的時代圖騰,滲進我們日常呼吸的空氣,充斥著茶餐廳的雲吞麵與蠔油菜芯。發展是毫無疑問的硬道理,建設是首屈一指的、圖騰永遠是偉大的、超級工程總是需要的、規劃一定是合理的、困難總被我們克服的。

節目開宗明義講「超級工程」,只講技術之偉大,投資之浩瀚,理所當然不問經濟效益、不談龐大投資之利益分配、不談過度消費、不談產能過剩、不談龐大投資背後的貪污舞弊。十分光明面,沒有陰暗面,「呢個又唔係新聞節目」,係最佳的托辭。

鏡頭運用很專業,畫面亦美,幕後編採人員盡了很大努力,主持陳芷菁有台型、有說服力。

糖衣包著糖果,甜美,好味,作為一種宣傳主旋律的心戰超級工程,TVBATV技巧圓熟得多,這就是TVB受權貴寵愛呵護的理由,也是TVB自信爆膨的原因。

***   ***   ***

相關文章:
電視之影響力,在其「植入」效果強,傳媒透過潛移默化的「植入」方式滲透,是一種長期、間接、持續而深遠的影響,塑造社會上穩定的價值觀,見舊文:錢幣‧神像‧公仔箱。《超級工程》、無止境的飲食旅遊節目,例子俯拾即是。
當電視已成習慣,我們可考慮一下:把大廳還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