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香港迷思摘錄


(本文21/8/2013刊於《明報》)

歪思怪談,香港一向不缺,很多空廢言辭或片面之說,流傳已久,近日又不絕於耳,謹摘錄數語。

[民主不能解決所有社會矛盾!] 

用法:必須加感嘆號,以示驚世大發現,其惹笑之處與大聲疾呼「阿媽係女人」或「十二碼一係入一係唔入」雷同。

延伸例句:
「民主不是萬能的!」(其實世上有什麼東西是「萬能」的?)

公平選舉能令市民順氣,自選賢能,當權者獲正當授權,出師有名,容易凝聚共識,事半功倍。世上沒有完美的制度,沒有萬能靈藥「能解決所有社會矛盾」。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名句:「民主是最壞的制度,若不計其他所有曾經實行過的。」

[你想唔想香港亂?]

用法:強調「亂」字,擾動人心,誇張作大,製造恐慌。每見泰國、津巴布韋、埃及等地民主失效時,即如獲至寶,大聲疾呼「民主好亂」。

延伸例句:
「我們要穩定」(其實北韓也很穩定。)
「你看埃及民主選舉後幾亂!」(請留意一下世上人均生產總值最高的經濟體,除了一些產油小國,都是民主政體。也請留意埃及亂源在軍隊干政、民選總統上場後即圖修憲擴權與民為敵,亂象也源於城鄉撕裂與教義分歧。)

[搵食最重要!] 

用法:阻人搵食,罪大惡極;強調發展是硬道理,賺錢是天字第一號人生目標,再配合「家是香港」「獅子山下精神」,暗示大家要埋頭苦幹,艱辛都要溫馴地笑,努力奮鬥自有回報,沒有回報是你懶惰。

延伸例句:
「佔中運動或許會令香港樓價下跌兩成!」(提示:梁振英出盡三辣招也只是跌了2%)

內地報人程益中曾言:「我今天的小康生活,只是豐衣足食的豬圈。」民主政制與經濟發展可以並行不悖,香港政治權力長期被一小撮人壟斷,早已積壓躁動不安;溫飽了、豐足了,香港人需要多一點尊嚴,溫和而積極的抗爭,是因為等了三十年,忍無可忍。

[成日鬧,政治化!] 

用法:把反對者的批評都歸類為「政治化」;把「鬧」當作「鬧爆」;把所有「鬧爆」都視為非理性,明示暗示政治污穢不堪,不碰為妙。

延伸例句:
「哎吔,好煩,我不喜歡政治。」(正中下懷)
「廉署變成政治工具!」(轉移視線)。

政治是眾人之事,作為公民,不能抽身,眾聲喧鬧之中,不受任何勢力擺佈誤導,不落入「政治化」的迷障,依據事實,理性分析,果斷發聲,不動手不爆粗,吵吵鬧閙是健康社會的正常一部分。

法國社會心理學家勒龐所著的《烏合之眾》,明言群眾不用理性思維,只有形象思維,易受操弄,他論述鼓動群眾之術:「採取的形式必須是令人吃驚的鮮明形象。」亦不用多加解釋,「萬萬不可借助於智力和推理……絕對不能夠採用論證的方式。」

如今,這種權術運用正在蔓延,靠嚇以蒙混人心,以牽強比附營造鮮明錯覺;權錢有勢,大家要慎思明辨,小心提防。

時局的發展,令人嘆息,但每一次嘆息,就覺得自己墜進圈套。

這本書算是近百年前的「古書」了,但所談之事歷久常新,本書精句頗多,但結構鬆散。
相關文章,無論誰說的話,停一停,諗一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