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3

摺凳出動了


看梁振英在天水圍擔摺凳擺擂台宣戰的架勢,我想起了大學的迎新營。

迎新營風氣,偶有系與系、書院與書院、或舍堂與舍堂之間的「互片」對罵「遊戲」,曾經非常熱烈,近年稍有收斂。

為何演變出這等習俗,估計同迎新營環境有關,搞手要凝聚新同學,但奈何三唔識七,同學散漫,時間又短,如何瞬即培養自己一組同學間的團結?最簡易方式,當然就是找尋「外敵」,劃清你我。在大學的環境裡,最簡便快捷,就是把其他書院或舍堂的同學,視為敵人,「互片」對罵。(之前寫過,見〈制服恐懼)

這些手段,稍有政治歷練的人,又豈會不知,外憂內患嗎,一聲「美帝」、「外國勢力」、「日本鬼子」,自然同仇敵愾,義憤填膺:製造假想敵,激起單純民眾的團結心,他們就願意放下分歧,站在自己的一邊,槍口對外,萬試萬靈。

弱勢梁振英,星期日在天水圍絕地反擊。梁氏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他抓緊激進反對派的「缺口」,他明白香港人大多「不接受老師講粗口」,於是奮力抓起摺凳狠狠扑多幾下。

本來,一件街頭小事,越發越大,始終屬「民間勢力對壘」;講了幾星期,激進建制派見機不可失,不肯收手。此時,握公權力之行政長官竟然加入混戰,挑撥離間,意圖借香港人「不接受粗口」之情緒,加深矛盾,繼續煽風點火。

梁振英說:要求教育局局長提交林慧思事件報告。

有無要求警方提交法輪功與青關會爭執之報告?有無叫警方研究以後同類事件如何處理?

梁振英又會唔會要求警方調查下,今日在天晴邨社區會堂外他的戴口罩黑超金毛支持者,又是何方神聖?

梁振英說:有人向廉政舉報林奮強張震遠,廉署不處理,投訴人應道歉。

咁樣警方在遊行示威期間拉過好多人但不起訴,警方又係咪要向市民道歉?

以梁振英之聰明才智,怎會不知道這些態度既不合理亦不能自圓其說,但他豁出去,擺明繼續激化矛盾,以爭取群眾站在自己一邊。

梁說:「林奮強辭職  梁班子又倒一個」的標題是反智。

你可以批評「倒」字有點負面,但如何「反智」?

醉翁之意,在「污名化」傳媒,我骯髒,也不會讓你乾淨:梁的說辭,令人覺得「傳媒」總體一向如是,也是政府慣伎,唯恐有更多醜聞,只好一有機會就打定免疫針,向單純市民灌輸「嗱嗱嗱,傳媒都係反智」之訊息。

近月來,民間的對立勢力激化;很多所謂論辯,只有立場,沒有理據,很多人失去討論的耐性,相信不是大部分香港人所願見。但行政長官並沒有積極消減紛爭,反而以公權之力,高舉摺凳,撕裂香港,大幹一場。

之前聽到一些人話梁振英做特首,佢就會移民,而家明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