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5, 2013

超級無敵板藍根



十年前沙士一役,不知為何,板藍根升格成為家傳戶曉的「神藥」,沙士呀,板藍根啦;H5N1,板藍根啦;豬流感,板藍根啦;H7N9,板藍根啦。

據報,板藍根又是江蘇與甘肅衛生部門公布的H7N9「預防方式」。我家的中醫說:Chee線。

早已寫過了,大眾誤解板藍根,擅自亂服,以下「病例」不在少見。

中醫診所裡,一個體格健碩的大男人走進來,說患了感冒,昨晚自行服了板藍根,怎料病情加劇,今早倒在床上幾乎爬不起來。

中醫師檢查了其症狀,咽痛但不嚴重,喉嚨也不甚紅,怕冷發熱,頭痛不適,把脈後,再根據氣候和其體質,只好告訴他,並非所有感冒都適合用板藍根,就如這一次,明顯是受了寒,因而感冒不適,把寒氣袪走,身體也就好了。板藍根性質寒涼,受寒而服板藍根,無異雪上加霜,當然不舒服了,誤用藥物的結果,不但拖延了治療,可能更會衍生其他毛病。

經本人三催四請,我家中醫終於肯書面回答我幾條問題:

Q:要買板藍根嗎?
A:不要。板藍根性味苦寒,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的作用。無事的人,尤其老人家,吃了會太寒涼,削弱身體抵抗力,唔食好過食。中招的人,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下面再講),病人根本無法分辨自己是否適合食,最佳辦法是去看醫生,結果買了的板藍根,最終可能浪費掉。

Q:誰適合服用板藍根?
A:未經診斷,沒有人適合服用。一如其他流感病毒,並非所有人接觸過H7N9都會發病,而發病的,也不會千篇一律都發燒咳嗽,有人發熱有人不發熱,有人咳有人不咳,有人頭痛有人沒有,有人腰痛有人沒有,因為H7N9在中醫來看,屬於外邪的一種,與人接觸後,發病的形態會因人的體質而異。其中一種發病形態是,年青病人捱了幾晚夜或吃多了煎炸食物,體內原本積熱,一發病,咽喉腫痛厲害,這時用板藍根相當適合,可是單味板藍根仍治不了病,因為中醫治外感病之所以有效,是因為累積了幾千年的經驗,會詳細分析症狀,歸納出病人的問題出在那條經絡,判斷病人的寒熱虛實,再用一組配搭得宜的藥物治療病人,然後才可以藥到病除。沒經過診斷,只用一味藥想把病治好,無異天方夜譚。

Q:為什麼大陸官方醫療機構叫人服板藍根?
A:大陸的中醫良莠不齊,你問我,我就不信了。好的中醫講求辨證準確,每個人體質不同,因此用藥亦有異。能提出一味中藥治病的中醫,是戴錯了帽子,應該去做西醫。

陰陽寒熱概念,本來是中華文化中的重要元素,可惜現代教育把這部分當成糟粕揚棄,老一輩人盡皆知的常識,如今成了一般人口中無意義的口頭禪,例如一有喉嚨痛就嚷著熱氣,要喝涼茶,但並不真正懂得分辨寒和熱。

只要對證下藥,最普通的藥也有神效,胡亂服藥,即使人參也會吃壞人。不少人隨便吃了一些中成藥,感冒治不好,就認為中醫藥不能治病,實在大錯特錯。

最後,再提一句,服任何藥,請遵醫囑。

相關文章:
癌病房

不太相關文章:
吃屎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