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自由行在中大



近一兩年來,中大校園出現自由行旅客的足跡。不需奇怪,畢竟山頂的合一亭也曾獲選成為香港的另類旅遊景點。(CNN)

大學校園裡的自由行旅客很容易辨認,他們講普通話,拿著相機;他們明顯不是內地同學的家長,因為他們無人帶路,而且,他們還手持導遊書問路。

這天,在新亞碰到一對年輕情侶,他們沿小百萬大道慢行,游目四顧,操普通話,拿著單反相機。他們在錢穆圖書館門前徘徊,似乎在享受迷路的樂趣,我等冷漠無情香港人不便打擾,擦身而過。而我又實在太八卦,在人文館走廊回望這兩位遊客,看見他們在圓型廣場的牆前停步,開始對著玻璃櫃裡一張告示拍照。

拍告示,有什麼好拍的?

那面「牆」,實在不知正確稱謂,廿多年前,我們叫「大字報牆」。那些年,「大字報」已經不算多,但八九六四前後,大學四改三爭議,一些社會、校政、民主發展議題,同學們大筆一揮,貼在牆上,師生路過駐足閱讀,也是校園一景。

後來,大字報牆開始沉寂,然後,一切都規範化了。「告示版」仍在,但書院設了玻璃櫃,免紙張日曬雨淋,字體細小,玻璃反光,那條走道上,我從未見過任何人會駐足觀看櫃裡的告示。

兩位遊客,有什麼好看呢?

那位男的,還拿起相機,嘗試不同角度,要把其中一張告示照下來。

是什麼挑起了他們的興趣?

我回頭,落樓,追上前看。

八卦,真的八卦。

他們有興趣的,是這張告示。

實在沒什麼。

是有關學生參與校政的民主選舉問題。


有一種空氣,我們早已習以為常,其實,可以與人們分享。

相關文章:
水塔,我來了!
馬料水價值   (天人合一亭) 

中大博群正舉辦一人一景點徵集活動,這告示,明顯是景點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