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3

團結在地產商的對面

坐的士,入大埔鳳園看蝴蝶。

的士從汀角路轉入鳳園道,林蔭綠地,前方出現一堆巨廈。


「唉!」的士司機開始發表意見。

「又係長實啦。」「都唔知政府點樣規劃。」「點解可以畀佢咁樣起法。」「好好地,起到咁大幢樓。」

年前引起環保爭議的大埔鳳園道樓盤,旁邊幾十米的山邊,就是鳳園蝴蝶保育區,現在新樓盤已經成形了。好好的低密度村落,中間冒起一堆巨廈,真的不明白,為何這樣的規劃會獲准。現在,去鳳園看蝶,黃昏時份,樓盤擋住了陽光、工地的鑽挖聲蓋過山野的謐靜。

起樓,又是必要之惡,但,是否要建那麼高、那麼近?

於是,我又想起「一脈相連九龍塘」的大圍屏風樓群;把好好的沙田景觀,硬生生割開了兩半;又想起位處「香港東」其實是將軍澳堆填區的樓盤。都是長實傑作。

誰說香港人無創意,我們的創意在地產廣告。

誰說香港人不團結,我們就團結在地產商的對立面。

電台烽煙節目,一開題講雍澄軒,酒店項目拆散賣。聽眾幾乎個個都罵,罵得頗難聽:「地產界的羞恥」、「不道德」、「無良心」、「不擇手段」、「賺到盡」、「不負責任」、「乜野取之有道」、「教吓個仔」!

同聲同氣,同心同德,這就是團結。

十五年前了,香港電台拍《傑出華人系列》,有李嘉誠,上下集,足兩小時的李嘉誠故事。

紀錄片裡,誠哥是忠厚長者,千帆過盡,行善積德。

那個年代,李嘉誠是香港象徵,成功楷模;那個年代,他是傑出華人,無人異議。

李嘉誠說他的成功之道:「勤力、節儉,有毅力,肯求知,肯建立信譽。」

當年,李嘉誠獲中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學生簇擁,當佢偶象。李嘉誠說,高興,不是因為得到博士榮銜,而是得到大學生認同:「一介商人,能夠在他們心目中,得到認同,感到很光榮。」

今天,縱使李嘉誠投入很多心力於他的「第三個仔」慈善基金,但他的「信譽」,在香港人心目中剩下多少?如果今天再頒榮譽學位,大學生又會如何招呼他?

相關文章: 
在那個未有地產霸權的時代 
創意地產業之「香港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