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12

不認同的認同



國民教育,談了好久,停不了。

網友sheungyu以「咖啡店的國民教育」,回應了我的少少觀察《涼茶鋪國民教育》。Sheungyu兄記下了他在咖啡店的一件小事。謹重貼如下:

**********************

獨坐咖啡店,對面沙發來了一位孕婦。我在寫網誌,她在講電話。

「是啊….最近香港搞什麼…..我覺得太極端了…..香港人反應都不用那麼激烈吧…..洗唔洗咁啊……國民教育……就讓他實施好了,政府自自然然就會檢討的嘛…..不過…..我都不打算讓小孩在這裡讀小學….國際學校…..已在找,嘩,真的好貴……對啊現在先租樓住,先找一千呎左右的……唉你知Canada空氣好好多,香港真的太熱又好polluted…..壞了冷氣唔識整啊我們都在diagnose…..你知啦Canadian什麼都親自動手整……

我本不是愛八卦的人,只是說話鑽進耳裡就嘔吐不出來。我搞不清,是她「政府自自然然會再檢討」這種說法究竟有何根據。我也不了解,「太極端」的不好之處是什麼。當然,我第一個弄不明白的是──「香港」,對她一家來說究竟有何意義。

**********************

讀完,很想回應一些什麼,但實在感到無話可說,直到星期天讀到《明報》訪問明哥《明哥要如何愛下去》。

明哥說:「唔認同都係一種認同,代表我關心。」

對,上文Sheungyu碰到的那位孕婦,正是漠不關心,她不是「認同」,也非「不認同」,很多人,不了解,不想明白,隨口嗡,他們對這塊土地,完全無心。

唔認同都係一種認同,代表我關心;那些無心的認同,什麼也不是。

李天命老師在他的討論區裡,也開金口談了幾句國民教育

1
首先要做好一個人。

2
一條狗愛國,只多了一條愛國狗。

***   ***   ***

國民教育爭議近月升溫,不單是《中國模式》教材偏頗,隨後的關注,令社會人士逐漸清楚背後的陽謀、「愛國」學校老師的咀臉與「官左合流」的權錢勢力。

教育局裡應外合,有一位常秘謝凌潔貞,曾到福建中學發表「六四歷史沙石論」,大可窺探其腦袋構造。

至於這篇《港新政府如何推行國民教育》,則記錄了主催「國民教育」的利益團體一次座談會。這個記錄未必是原文全錄,談話算是「溫和」,但當中亦見到這群人的深謀遠慮。原文頗長,這是節錄的重點:

觀察一:狹隘的「歷史觀」
這位老師講的所謂中史,其實是近代史,所謂近代史,其實是「社會主義的成功之道」。

王翠蘭:
我對出版商沒什麼信心。雖然說課程涵蓋五個部分,但我們知道重點始終在國家這部分。如果推出這個國民教育,加上初中三年的生活與社會科,中國歷史科會進一步被擠壓,其實充實一下中史科的內容,更多地展現當代中國元素,講解中國的社會主義的成功之道等等,香港的學生就能對中國近代史有更好的掌握和包容。

*

觀察二:「相信老師」的虛言
他們說要相信老師,但其實從來沒相信老師。

楊耀忠:三年的開展期裡面,如果有些學校貨不對板、跟你對著幹,不提供多角度思考,而是全盤批判性地教學,教育局怎麼辦呢?會不會達不到預想的目的,各自為政?如果學校做得不好、教學偏頗,教育局去糾正,卻被指責鉗制教學自由,又怎麼辦呢?

李焯芬:如果三年之後有學校不跟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來開辦課程, 教育局會通過視學制度來處理,視學小組會指出其不足之處,要求糾正。我們要求老師全面、清晰地看問題,這是一個教學標準。我再補充一點,在這期間,教育局還會做很多老師培訓的工作。我們不會低估實施的難度,但相信情況慢慢改善。

*

觀察三:以教材操控老師
他們很明白老師「有空思考的時間太少」,很倚賴教材,所以要加強以後「中央化」製作教材,他們根本不相信「校本」製作國民教育教材。

連文嘗:為什麼香港老師很依靠教科書呢,因為工作量太多,上課課時相當於內地老師一倍,有空思考的時間太少。香港對於中央化的概念弱,不像內地教育部有很強 的指導性。我建議,其他方面可以繼續校本化,但國民教育方面,是否可以中央化多一些?當然不排除校本化成分,但是需要加強整體規劃的中央 平台。德育方面,網上有很多材料可以參考。課時牽涉國民教育的內容比較少,也很膚淺,僅限於國旗國歌等等,教育局需要加強在這方面的支援,多放資源、教 材、培訓。

*

觀察四:國民教育等同「國教」
他們愛用「傳教」作比喻,理念就是把國家當作宗教傳輸,國民教育實際上是「國家宗教」(練乙錚語)。

楊耀忠:推行國民教育,推行的人很重要,如果老師像有些教會學校推行宗教教育一樣熱心來做,通過各種形式(比如教會學校有團契、宗教課、天天講耶穌,搞很多東西)去推行,效果會很好。

劉廼強:價值觀的差別問題,可以用一個比喻:好像我們處在伊斯蘭的社會大環境,卻要推行基督教,推行的人還是伊斯蘭教徒,叫他們宣傳基督教,怎麼能做得好呢?(笑) 

***   ***   ***

事情已經很清楚,誰騎劫了國民教育?(江關生文章) 多年部署,官左合謀,資源輸送,已製造了一條國民教育產業鏈。課程指引不是重點,而在背後以教材/遊學團操控老師授課,以校本評核規限授課方式,說「我們相信老師」,實則大家都明白老師的弱點。

我贊成學生多認識中國,例如從這個報道,我們可多認識國家的謊言與荒謬。

來自fb Leung Ching Yau Alex

相關文章:
鄭和與哥倫布的歷史沙石 (看看謝凌潔貞說過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