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李樂詩:最豪華的享受是寂寞



訪問李樂詩,第一句開始,已很有親切感。

她也是那種,從小拿起世界地圖,就夢想要環遊世界的人。

我也是從小學起,已把世界地圖看得滾瓜爛熟的人,所以我曾經完全不能理解,為何有大學生分不清菲律賓/台灣/海南島/日本的地理位置?為何有人以為「印度尼西亞」簡稱「印度」?為何有人竟然以為「非洲是一個國家」?

李樂詩努力實現了她的夢想,她是旅行家、探險家、攝影家(她不承認自己是xx家)。地球上的南北極、最高點、最熱處,她往還多次,初則自己探索,後來帶人闖蕩。如今最大心願,是整理多年蒐集的極地資料,成立極地博物館。

夢想遨遊天地,有幾句老掉牙的話:年輕時,有時間、有力氣,無錢;中年時,有力氣、有錢,無時間;退休時,有錢、有時間,無力氣。

七十年代,李樂詩已經是背囊客,沿途繪畫賺旅費。她酷愛攝影,但深知純藝術不能搵錢,於是專攻商業設計,開設廣告公司。

為了實現夢想,她對人生規劃,有一個很完整的概念:

首二十年:勤力讀書,鍛鍊體能
第二個二十年:努力賺錢,開拓眼界,確定目標
第三個二十年:儲夠彈藥後,實現夢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回饋社會

李樂詩往日是一家廣告公司的老闆,後來退出。她說,自己其實不喜歡做廣告,廣告不斷叫人消費、浪費;廣告很嘈吵,她享受荒原的靜。

無數次在極地冰原,於無聲處,她享受獨處。靜能生慧,讓人思考。

大地蒼茫,她看見自己的渺小。李樂詩說:最豪華的享受是寂寞。

香港,每個人都活在噪音之中,街上很吵、地鐡很吵、人在講電話、騎騎笑、無謂的說笑,令人失卻思考的空間,沒有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

李樂詩到過世界盡頭,看過奇特風景,很多人羨慕她。曾有年輕人當街對她說:很羨慕她,普通人如何做得到?

她回答很簡單:做啦。

每個人都有手有腳,想好了,就要努力實現。

很多人夢想到南極北極,要去那些最魂牽夢縈的美境,卻連香港的山野都未踏足過。李樂詩說,她曾帶領十來歲的中學生在香港遠足,才發現很多人第一次行山,這代人,行mall的多,很多同學不知道香港也有很美的地方。連自己的地方都未曾踏足,說什麼南北極。

她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她喜歡帶人探索天地、踏足冰雪荒原。她相信,當每個人聽到自然的呼喚,懂得欣賞內心的寧靜,明白自己的渺小,這個世界會更美好。

訪問在青衣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錄影,這裡有一個「永久」的李樂詩極地展館,但國民教育爭議後,這個中心不獲續約。中文大學將在校園內設立極地展覽館,到時李樂詩的收藏將有一個更好歸宿。
相關文章:
香港山野好去處:前面山路險峻 請勿前行

有關《七百萬人的先鋒》
重溫李樂詩訪問電台錄音電視節目
***   ***   ***

聽完節目,有兩位朋友表達了意見。

A說:很難相信她從一開始,就有「三個二十年」的規劃,人生難測,際遇如何規劃?

和她談天,我相信,李樂詩從小就有一個很模糊的人生規劃,最後能走到今天,是十分努力,當然有點幸運成分。

B則說:李樂詩很幸運,不用為口奔馳,這個故事,我不喜歡。

我感到,「成功人士」的故事,對學生一輩無疑是鼓勵,對失意的中年朋友來說,不一定是楷模,更可能是諷刺。我希望,下次有機會的話,新節目應叫《七百萬人的敗寇》,訪問失敗者,徹底失敗果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