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 2012

爆紅十五分鐘


區家麟|絢麗荒涼    (本文27/4/2012 刊於《信報》)

「每個人都有十五分鐘的名氣。」Andy Warhol四十多年前的預言,不只應驗,而且成為媒體造勢吸引眼球之道。電視真人騷盛行,平常人之奇聞異事或求愛實錄,貼近生活,誰都看得懂;網絡八卦漸成資訊主流,從「巴士阿叔」到「雞蛋仔阿伯」、從港男港女到剩男盛女,人肉搜尋,全民起底。十五分鐘的名氣,一剎那光輝就是永恆。

寧化飛灰,不作浮塵,媒體深明製造話題之道;被人狂罵,總好過默默無聞。議題成形後,乘勝追擊,繼續深掘、造勢、自我吹噓,未曾有功已慶功,捉緊潮流大勢,爭取每一秒曝光。

互聯網的特質,令趨勢脫韁難控。不論電視電台或報章,往日要知悉受眾對節目或報道的反應,甚為艱難。受眾意見,多是親朋之間口耳相傳,或有心讀者來函來電,往往延後數天至數月才知道;收視調查或報章銷路,雖然能反映受歡迎程度,但硬繃繃的數字,不能了解受眾心思。

網絡論壇與社交網站,令媒介環境大變,讀者的反饋周期,縮短至幾乎是同步。受眾即時評論,又likeshare,惡搞起底、愛恨分明;記者編輯從網絡即時了解讀者喜惡,點擊率數據成為判斷製作成敗的主要因素。

網上輿情也許沒有代表性,終日上網的人有特定背景;點擊率也可作假,不一定有意義。然而,在激烈競爭與廣告商壓力下,製作人與媒體老闆都渴望知道受眾反應,缺乏其他即時數據,點擊率是權威有力的數字。現時不少網絡新聞媒體製作人,無時無刻盯著點擊率;辦公室走道上放置告示版,定期更新,一邊大字標明網頁點擊數字,一邊則是承諾廣告客戶的目標點擊率,對編輯而言,觸目驚心。

編輯為提升點擊率,遂投其所好,選材準則,偏向隨眾。網絡民情的即時反應,已鑲嵌於新聞資訊每天的製作周期計算裡。例如前陣子「盛女」故事,平凡人尋愛的真人騷,主線簡單易明、易引發共鳴、有懸疑故事、有未解之謎、有多重爭議,雄霸網絡新聞的點擊率排名榜,成為票房保證。於是全行狗仔隊出動,追蹤一眾盛女,偷錄音、揭情史、翻舊帳。電視電台報章雜誌,為求收視與點擊,把盛女私人故事消費殆盡,直至不再有剩餘價值。此謂食得唔好嘥,夠哂環保。

互聯網是一個奇特的世界,在討論區認識一些新朋友,聚會時總有大發現。例如一位隱名人士,留言時動輒粗口橫飛,真人現身,卻是溫文可人美少女;有一位是憤青,網上罵盡天下人,見面時,卻沉默不語;另一位在網上傾訴自己的精神病史,偶然說些不著邊際的狂言妄語,真身卻是一位俊男,而且說話有紋有路。

網上網下的兩種面貌,也許正是個性的兩面,有時在網上以文字抒發情感,反而簡單直接,不需修飾,更接近人心真實一面。有研究就發現,常上網的人,對時事的立場,更為激烈及極端,也許是因為網上的匿名環境,吸引人更敢言;網上口水戰,參與者為爭取注意,亦往往語不驚人死不休,令意見走向兩極。

網上爆紅的談論題材,多是不需動腦筋不用分析的事件,情感激烈、可笑可恨、有故事性、有爭議之處,皆大有潛力成為十五分鐘的話題。而網上的討論態度,多是兩極化的愛惡分明,凝聚一群愛辯愛發聲的人,不留情面揶揄恥笑發泄對罵。媒體編輯們,有時無力製造潮流,就只能跟著潮流走;難以知道沉默多數的喜好,就只跟隨網民熱議的腳步。「點擊率新聞學」當道,一些媒體選材擺明為點擊率而戰;為求在資訊之海中吸引網民注意,「標題黨編輯法」亦興起,奇情故事化作搶眼標題,是重要第一步。

以《蘋果動新聞》為例,筆者曾抽樣查看一年間的最高點擊視頻,有關情色、暴力、奇情事件等題材最受歡迎。點擊率最高的視頻標題,有「天台野戰」、「淫片曝光」、「淫棍醫師」、「情迷黑絲」、「睇全相」等字眼,多涉及男女關係、色慾奇情,讀者樂此不疲。製作人員摸通了受眾喜好,有時明明內容嚴肅認真,也要配搭搶眼字眼如「少女」或「胸襲」作標題。觀眾愛看,傳媒催化,編輯與讀者互為反饋,反覆放大,娛樂至死,嚴肅討論邊緣化。

商業機構唯錢是尚,追求收視率、催谷點擊率,製造討論話題,無奈成為傳媒人工作之一。王爾德名言:「世間之事,比被人談論更糟糕的,正是不被人談論。」如何精密計算受眾喜好而不失操守;如何平衡大眾口味,又能製作有節有理有意義的媒介消費產品,正是傳媒人的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