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世界第一政治嘉年華


(本文16/3/2012刊於《經濟日報》)

北京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會議,是全球議會奇景;一個三千人組成的立法議會,人數之多,世界之最;一年只開十天會,議員清閒,應屬全球第一。

環境影響心態,屁股指揮腦袋。德國柏林的議會大樓,穹頂透明,民眾可以居高臨下,俯瞰監察議員,人民至上,議員在下;香港新立法會大樓,公眾席設在高處玻璃室,亦取其公開透明、議員監察政府亦同時受公眾監察之意。北京人民大會堂,天花是一顆巨型紅星,黨國標記至上,如巨靈壓頂,氣勢逼人,人大代表只是渺小一員。

三千人如何議政?大會堂的巨大觀眾席加舞台,本來就是一個做騷看戲的場景。主席台上,坐滿國家領導人;本來人大會議根據憲法,掌握最高權力,負責監督行政機關,有權否決政府提案;如今,被監督的對象,反而高高坐在台上,反客為主。誰是主角,誰是無力的旁觀者,一目了然。

尊貴的議員,看完戲之後做什麼好?採訪過北京兩會的記者應深有同感,每天目睹兩會代表把握機會飲茶吹水、交際聯誼、洽談生意。內地敢言學者形容兩會是「全國最大派對」、「中國政治嘉年華」、「各界大佬聯誼會」,很有道理。

當然,論政還是需要的,按議程,這三千人要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計劃、政府開支預算和重要法例,十天內要完成,何其忙碌。三千人不可能同場議政,只能分組討論;然而,小組會議,又常淪為恭聽領導人重要講話的時間,真正的質詢監督,似有若無。會議期間,領導人意見是記者焦點;會議結束,一年一次總理記者會「真情」剖白,又是傳媒主菜,官員搶佔鎂光燈,永遠是主角。議了什麼政?觥籌交錯間,今年人大通過了《刑事訴訟法修正案》,代表著異見人士被秘密拘留、「被失蹤」已經合法化。

改革「兩會」之聲早聞,代議士的榮耀不是分餅仔,首先要大幅減少人大委員數目,才有可能認真討論;開會次數亦應較頻密,而非由閉門運作的人大常委把持重要決定;人大委員也應該職業化,複雜的法律,非北京十天遊能夠審議。

人大委員的代表性亦為人詬病,現有組成,以城市精英為主,所謂精英,多為大官與大款。全國有二億多農民工,人大代表裡有多少農民工?三個。

改變也是有的,以往人大代表的城鄉人口比例,設定為四比一,即假設一萬個城市人可以選一位代表,四萬個農民才可以有一位代表。來屆人大席位重新劃分,城鄉根據人口比例「同票同權」,算是進步。這項改變亦彰顯,人民代表大會作為議政監督體系,框架已存,法規亦備,只欠東風。只要官員不阻公民參選,烏坎式的民主選舉上延至省市各級,制度上並無難度;只要人大會議形式略改,也很容易蛻變成一個充分發揮監督作用的健全議會。

三十多年經濟改革,人民大會堂對面,中國已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國家博物館;長安街上,奔馳著令人艷羨的名車;天安門廣場內外,公安的先進監控系統無處不在。獨是大會堂內的國家議會,體制數十年幾無寸進。

最大的悲劇,在總理溫家寶的記者會上,他再次眼神憂戚,空喊政治改革,而他在位九年,體制紋風不動。

相關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