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失敗的高雅


博群花節講座第一擊,李歐梵談Nobility of Failure,挫而彌堅、失敗的高雅。

李歐梵談的,多是學術路上的失敗;還有一次在美國,得不到終身教席,被中止聘用,快將結婚的女友二話不說「離家出走」的感情失敗。(當然,沒有失敗,就沒有往後更精彩的劇情。)

聽完,記得兩個關鍵詞:「逆流」、「旁門左道」。

我的理解是,跟著自己的興趣走,不管潮流是什麼,不管人家喜歡什麼,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李歐梵的學習態度,是人家懂的,他要懂;人家不懂的,他更要讀。博而又精,通歷史、文學、音樂、中西比較,都是寒窗苦讀而來。如今,他在中大的課,只有五人敢修讀,但有五十人旁聽;而這次講座,巨大的講室,坐滿四百人。(唔,我又用數字來量度成功了。)

有同學的疑問很有道理:所謂失敗的高雅,其實都是指向成功的渴望,失敗乃成功之母,我們的目標,最後都在功成。

世上有很多人,是不停的失敗,跌跌碰碰,學了一點,又跌跌碰碰,爬了起來,再蹣跚而行。最後得到成功的人,才有機會坐在講堂裡談「失敗」,那些失敗絕頂的人,大概不會有機會被請來演講,我們都喜歡聽成功的故事,見到成功的人。(下次有沒有可能請一個徹底失敗無可救藥的人來談失敗呢?其實有可能,但會變成布道會。)

又有同學問,很多興趣、很多書想讀,但很多input,很雜亂,最後不知有什麼outcome

李歐梵說,不要問outcome,學習是一個過程,要享受過程,不需問outcome。失敗不打緊,每次從失敗中學習,fail better。人生就是一個過程,不要太著眼結局。

在中大剛建校時,李歐梵曾任教過一年半,他記得當年的校園風氣,跨學科、跨政治、左中右共冶一爐,談理想、談一切。他覺得,現在的大學,有自由、有空間;但這代人,不夠癲狂。

***   ***   ***

對於任何自封浪漫的事情,我都會不由自主打冷顫。但在繁重的行政教學工作中,仍有人出頭,搞博群花節,玩浪漫、談失敗,搞花節園遊會,都是逆流,也是旁門左道,需要勇氣。

這段短片,在離別感傷的季節,異地飄泊的歲月中,山中尋索迷途時,也許會令很多人湧起一陣悸動。


博群花節:只緣身在此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