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地下鐵碰著阿婆


星期六早上,不算繁忙的港鐵車廂,一位瘦削的婆婆走進來,手腳突然抽搐站不穩,旁人急忙扶住她,乘客讓座。安頓下來後,她仍然手腳搖晃,問她哪處不舒服,是否要入醫院?

「醫生說我小腦有問題,控制不了手腳,無辦法。」她說話有紋有路,頭腦清晰。

「要不要找家人帶你回家?」

「我一個人住。」

「你這樣一個人到處走很危險,容易跌傷斷骨,手尾長。」

「不會吧,我最多只是擦傷。」

看來,她照顧自己也有困難。她每天自己買菜,不能到街市,因為手腳抽搐,容易把攤子上的東西亂掃,只能到超市。手控制不好,有時碗筷也拿不住。

「申請安老院了嗎?」

「醫生說已排期,要等。」

「等多久?」

「不知道。」她語氣堅定:「我在等死呀。」

有一位大叔,在旁一路聽著對話,他掏出腰包,在厚厚的一叠一千元鈔票裡,抽出一張,遞給婆婆:「你拿去吧。」

婆婆一路說多謝,收下了。

「我們把你送到醫院,找社工幫你吧。」

「不用,謝謝關心。」她語氣仍然堅定。

地鐵人潮裡的一個小故事,這種故事,每天在香港不同角落上演。世間何處有樂土?如果有樂土的話,香港應是其中之一,因為全世界政府,沒多少個「有錢無掟駛」,一擲三百七十億,無端端派錢逗大家開心。

人口在老化,貧富懸殊在加劇,六千元到手了,大家今天很高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