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高原的雨



(黃河行0.4)

我慣性杞人憂天,出門時例必檢查是否帶齊鑰匙、坐車時必定扣安全帶,工作時會設想最壞情況,做定三手準備。出事時,叫做有先見之明;安然無恙時,顯得有點病態。

這天,在黃河源區的荒野,天色已暗,開始下暴雨。我們住進牧民的大帳篷裡,藏民熱情款待,搬來新簇簇的地氈與棉被,細心鋪在凹凸不平的草坪上,瞬間為我們鋪好了安樂窩;牧民遞來熱奶與面條,寒意全消,大夥兒慶幸,高原這一夜,於急風暴雨中,有一安身之所。


大家疲累的身軀,很快倒在地氈上,沉沉睡去。而我,卻聽著大雨拍打帳篷的聲響,偶爾一兩記低沉的雷鳴,想起一件事。

我們的帳篷,被一條小河三面包圍,暴雨時處身山區河邊很危險,洪水突然暴漲,我們睡得正香,正是災難的劇本。再摸摸地氈,有點濕,雨水從帳篷的隙縫中滲透,從草地泥土中倒灌。大雨徹夜未停,藏民說不用擔心;我竟一夜無眠,停不了盤算洪水暴發時怎麼辦。


天剛亮,雨仍未歇,我跑到河邊視察──我低估了藏民的智慧、也低估了高原的承受能力。這裡是廣濶高原,不是深谷,雨水不會集中在河道裡。一夜大雨,水位沒高多少,反而草地上出現很多海子,滿路泥濘,我們只好取消了往星宿海的行程。

取消了也好,每次旅程總有些許遺憾,讓你有再來一次的理由。

相關文章: